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失智爺說要睡覺卻跑到廁所 該用什麼方式協助他辨別?

家有失智症患者,除了耐心照料陪伴,居家環境改善也對病情、安全有很大的影響。
家有失智症患者,除了耐心照料陪伴,居家環境改善也對病情、安全有很大的影響。
圖/ingimage

家有失智症患者,除了耐心照料陪伴,居家環境改善也對病情、安全有很大的影響。

你可能沒想過,看似懷舊、讓老人家有安心感的舊式花地磚、磨石子地,可能讓老人家頭暈、找不到物品;白地磚配白牆,看似清爽舒適,卻可能讓失智者失去空間感。

該如何改善家中空間動線,讓失智患者與照護者都安心呢?今天我們請專家提供專業建議。

Q媽媽常說花紋地板上有東西,還會一直對著它們說話,是家中的地板有什麼問題嗎?

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地板花紋影響視知覺,把地上的花紋看成其他東西,例如,把光滑的地面看成地上有水,或是因花紋而覺得地板有髒汙或小蟲爬動。

二是因為幻覺,幻覺類型不局限於視幻覺,各種感官幻覺同時出現,較常發生在阿茲海默症失智者身上;血管性失智症則較常出現視幻覺;路易氏體失智症較常出現視幻覺及聽幻覺。各類型失智症中又以路易氏體失智症出現幻覺的機會最高,許多失智者在下午時段此現象又特別明顯。

建議避免與處理原則:

1.記錄此情形出現的時段頻率,與醫師討論。

2.避免讓失智者過度疲勞。

3.釐清幻覺是否為藥物的副作用或交互作用。

4.地板、牆面及天花板避免過多的花紋。

5.引導失智者投入在活動中。

Q家人協助整理奶奶的房間,但奶奶反而變得焦躁不安,一直嚷嚷說,這不是她的房間,為什麼?

環境與個人的行為息息相關,情緒也會相互影響,例如,奶奶看到熟悉的梳妝台,就開始梳妝打扮的日常生活,以愉快心情迎接美好的一天。

不過,失智者因認知能力退化,無法確切地辨認及判斷空間而錯認,以為自己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產生負面不安的情緒,使得家屬原本一番好意的清潔整理,變得更為棘手及失落。

其實,環境調整不用花很多錢,對失智者來說,環境不重在新,而是重在安適與連結感,讓失智者記得那是他熟悉的環境、生活與記憶,可在牆壁上放置有意義的相片、圖片或收藏品,讓失智者懷舊,提升安適感。

Q父親常抱怨找不到東西,把家裡翻得亂七八糟,但東西每天都放在固定位置,為何還會找不到?

失智症初期較明顯的症狀是記憶力退化,導致失智者忘記將物品放於何處,初期尚可將物品放於固定位置,協助他回憶物品擺放位置。

不過,隨著病程進展,失智者記憶力持續退化,建議直接引導失智者一同回憶找尋物品,以結構化、簡單扼要的選擇題協助失智者回憶,例如,「爸爸,牙刷應該是放在浴室還是廚房?」

給予失智者適度認知刺激,減緩失智者認知退化速度,而非開放式、結構鬆散的引導方式,例如,「爸爸,你的牙刷應該是在何處?」反而導致失智者焦慮,影響自我安適感。

若是牙刷等一般物品,可在家中各處多準備幾支;若是貴重物品,則可協助失智者保管,以免他不慎將貴重物品遺失,保管前也應先告知失智者,讓他可以知道貴重物品將被保管於何處,避免不安。

Q失智者常常搞不清楚廁所與房間的方位,說要睡覺卻跑到廁所,我該用什麼方式協助他辨別?

失智者除了空間概念變差之外,因為有些房間不在視線可及的位置或無法看清房內物品,也可能增加走錯房間的現象。

協助失智者辨別房間的方法,可以分為聽覺提示與視覺的提示。剛開始出現走錯房間情形時,可給予口語提示,注意失智者動態,在失智者想要入房時,關心他要做什麼,並適時提醒方位。

視覺提示部分,可保持房門敞開及光線充足,方便失智者入房前看到房內物品,以便判斷是否走對地方。

若失智者的閱讀能力尚可,可在視線較容易看到的走道處或房門上放上文字標示及箭頭,標明房間位置,文字敘述以他容易理解為主,如寢室可以寫成「臥房」或「睡覺的地方」等。

諮詢:鄭又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職能治療師、何頌揚/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職能治療師 鍾孟修/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職能治療師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定向感 認知功能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