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日本「減法」照護 讓長輩自己來


圖/本報資料照片

「來,泡兩杯咖啡舀幾匙咖啡粉?一杯三匙,兩杯多少?」「我想想,兩杯六匙!」照服員正一步步引導,放手讓有輕微失智症的李爺爺,嘗試自己泡咖啡,雖然動作較緩慢,但他終究親手完成咖啡任務。

「看,麵糰要反手這樣揉才對,跟著我這樣做!」模仿照服員揉麵糰的手勢,慢慢揉,六十多歲的陳伯伯,右半側中風,也有輕微失智,雖然花了半小時,但每一步驟都自己來,最終完成做麵包任務。

沒有制式的課程規劃,鼓勵長輩自主選擇,安排自己的生活,並協助長輩完成想做的各種活動,這是新北市永和艾伶學堂,引進日本連鎖日照中心的「減法」照護系統,採取生活即復健的概念,讓長輩獨立完成活動。副主任劉賢進說,取名艾伶背後有段寓意,「艾」的古意是五十歲,「伶」是年齡的古字,意謂這裡是五十歲以上民眾專屬的活動空間。

劉賢進觀察,很多家屬擔心長輩身體不好,無法獨立生活,不敢放手,幫長輩把事情做完,但在艾伶學堂裡,什麼都要靠自己。以午餐為例,沒有合菜,都是自助式,長輩自己推餐車,拿餐盤舀菜,同時訓練肌力,有一位阿伯,原本是坐著輪椅進來,但來這裡後竟然可以站起來,家屬感到不可思議!

凡事讓長輩自己來,不過有些衰弱長輩,照服員也會從旁協助,例如長輩無法推餐車時,就把餐車推到他前面,只讓他練習舀菜。劉賢進說,別以為讓長輩決定,他們會無所適從,當長輩看見其他學員選擇活動時,彼此也會好奇,產生群聚力,反倒推動了社交訓練。

不同於一般日照中心,艾伶學堂裝潢,採色彩鮮明的風格,從外面走進來,有正向樂觀的感覺,但長輩從內往外看,顏色較中性,降低失智長輩出現黃昏症候群焦慮、煩躁的症狀。這裡沒有無障礙扶手或是坡道,只見牆壁上貼著「推著牆走路」的字眼,在安全前提下,讓長輩減少過度依賴。

另外,為了刺激長輩動力,學堂的牆壁、地板上,四處可見訓練認知或肌力遊戲,例如按一到十的順序,拍打牆上蒼蠅,當長輩完成任務後,可以獲得不同幣值的「夢幣」,累積一定數量後,能享用泡茶、泡腳等福利,還有專屬APP可以紀錄長輩活動和狀況,並提供家屬照顧參考。劉賢進表示,永和的艾伶學堂,除了長期臥床、重度失智的長輩,需要專業養護機構,無法體驗外,歡迎長輩來這裡,希望讓他們自立自主,保有生活尊嚴。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 張益華 自立訓練 艾伶學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