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運動/長輩每天步行3公里 失智機率少4成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日行3公里,失智機率少4成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別只關心長輩吃飽了沒,也問問他們今天去哪裡走走沒。

研究指出,長者每天步行3公里,罹患失智症機率能減少40%。若再加碼每週懂ㄘ懂ㄘ做2.5小時有氧運動,更是記憶力、注意力、訊息處理功能的大補帖。

「愛腦」太重要。運動不僅能刺激大腦海馬迴的神經細胞生長,也能促進心血管功能和大腦血流量,是對抗認知功能退化和失智的一級戰將。

希望爸媽動起來,做子女的心意和嘴巴也要夠勤快。例如催爸媽找個小本子,用5W做成運動小日記:今天做了什麼運動(WHAT),起迄時間(WHEN)、去哪運動(WHERE)、看到哪些有趣的人或事(WHO)、心情怎麼樣(HOW)。然後拍下來,傳給你看。或者,你也可以紀錄自己的,跟他們玩交換日記。

不管怎麼動,能開始就好。光散步就能刺激大腦運動區;加速健走或慢跑,每分鐘達150公尺,運動連合區和前額葉皮質區就會一起運作,每週3次每次45分鐘,大腦認知功能就能吃到大補丸。

有伴最美,健康相隨

幫助長輩建立運動習慣,也對你自己有益。除了監督他們的小日記,大可成為他們運動的伴,家人關係和彼此健康都受惠。

但若爸媽身體欠佳或動機太低,做家事也是緩和的起步。可建議長輩選擇從事精細動作較多的類型,例如揀菜、雜物收納等,讓更多大腦部位活潑的動起來。

TIPS!小知識防失智

每日步行3公里,減少4成罹患失智症機率。運動不只有助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也能強化心血管功能、促進健康體態,進而降低失智症風險。

和爸媽聊聊天

1.鼓勵爸媽每週至少快走/慢跑2-3次

2.聊聊運動時遇到的特別人事物

3.和爸媽約定一起從事某項運動

(本文出自屏東基督教醫院出版《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運動 屏東基督教醫院 運動習慣 心血管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