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你正為職場政治所苦嗎?感謝生命中每一位小人!

每一位我們認知的小人,手上也都有「可惡的他與可憐的我」的劇本。圖/摘自pexels
每一位我們認知的小人,手上也都有「可惡的他與可憐的我」的劇本。圖/摘自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你正為職場政治所苦嗎?

逢迎拍馬卻無能的同事,張牙舞爪也無能的主管,你的心裡在嘶吼著:「我怎麼那麼倒楣,跟著一群豬隊友浪費人生。」

其實你一點也不倒楣。與無能的人工作是職場的常態,當人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值,選擇隨波逐流,最終都將走向「無能」的境界。

跟各位介紹「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管理學家Lawrence Peter研究了上千個組織中的豬頭,得出一個結論:「在科層組織中,工作者終將升遷至能力無法勝任的職位。」

每個人都想往上爬,但梯子都是標準化的,很少人想過要幫自己客製一把,於是一位優秀的執行者,因為績效好,被拔擢成為部門經理,卻毫無策略思考能力與做決策的魄力,他心裡慌啊,只好用無止盡、議而不決的會議推延決策的時間,以及先發制人的無厘頭謾罵來掩飾無知。

水平移動也有這樣的問題。很厲害的財務,說得一口好報表,分析起生意頭頭是道,老闆說;「這麼了解市場去當業務好了。」但他只喜歡數據不喜歡跟人溝通啊,為了老闆開心,硬著頭皮轉了,自己與整個業務團隊都要陷入無邊的苦海。

人只要沒有安全感與成就感,就會想要使壞,宮鬥劇都是這樣演的。別再為職場政治所苦了,發揮點佛心吧,藏在惡鬼面具下膽怯的心,是怕被人看破手腳的卑微。今天在辦公室裡遇見發神經的主管或是削水果、倒咖啡討好老闆的馬屁精,請不要翻華麗白眼,給他們一個慈悲的眼神,一個轉念,就能超拔正在受苦的眾生。

【延伸閱讀:新人到職3天秒提離職,曝壞主管比鬼更恐怖!求職前做好1件事避開地雷屎缺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

理智上可以接受「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的道理,但眼睜睜地看著白刀進紅刀出的當下,還是會痛、會有有情緒。

首先湧出的問題是:「很閒嗎?」時間是最公平的,每個人擁有的都是分秒不差的二十四小時,沒有專注在熱愛的專業上,就能將精力投資在磨練宮鬥劇的演技。

現代人在職場上的刀光劍影,給大腦的威脅信號不亞於原始人在大草原上正面迎擊飢餓的掠食者,該戰還是該逃?需要直覺快速的反應,選錯邊的下場是一命嗚呼。

人際間的摩擦一樣會啟動杏仁核,但我們演化了,絕對不可以跟老祖先一樣用直覺解決問題,當我感知到情緒正在累積,呼吸與心跳都在加快,熱血上衝腦門即將要中風的關鍵時刻,運用談判學中打小人第一招 "Go to the Balcony”強迫自己抽離主觀視角,從第三者的眼光分析現況。脫離杏仁核的劫持後,我的腦海中浮現出《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哲學家畫的三角柱,可見的兩面是「可惡的他」與「可憐的我」,隱藏在背面的文字才是答案:「今後該怎麼辦?」

對自己提問是開啟批判性思考的金鑰

今後該怎麼辦?對自己提問是開啟批判性思考的金鑰,遇到不如預期的人、事、物,像探險家面對新世界一樣有旺盛的好奇心,打小人第二招就是要能保持開放的心態去診斷問題。

第一步診斷自己:是我做了、說了什麼讓對方產生負面反應?這樣的情況若是無法改善,對我會有什麼影響?

第二步診斷對方:為什麼他會這麼做、這麼說?他若是持續跟我對著幹,對他會有什麼影響?

第三步診斷事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哪些訊息其實被過度放大,應該忽略,哪些訊息揭露了隱藏動機,應該額外花心思處理。

情緒穩定了,人與事的脈絡也都理清楚了,才能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每一位我們認知的小人,手上也都有「可惡的他與可憐的我」的劇本,江湖中沒有百分百的對與錯,被抹黑的時候去激烈的反駁其實沒有必要,當我們堅持自己是對的,只會把自己鎖在同溫層裡,追尋自以為是的正義,再導致錯誤的決定。

每一封黑函用好奇心去開啟都是一份禮物,給我警醒與動力與轉動人生的三角柱,當有機會思考「今後要怎麼辦?」的時刻,我們才有契機更新、成長、變得更好。

請感謝每一位在生命中出現的小人,They have made us a better person.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職場神獸養成記》

作者:白慧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作者:白慧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職場 杏仁核 情緒 人生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