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女中醫舒緩壓力的三大解方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圖/ingimage

生活當中總是充滿著各種難關和挑戰,讓人產生壓力感。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使人進步及增加工作效率,進而解決問題;但長期過度的壓力,導致身體無法承受時,就會發出各種警訊,我統稱為壓力症候群

17歲的小汝,明年就要面對大學學測和指考了,為了進理想的科系,幾乎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準備考試,睡眠也被壓縮到只有5小時。

起初的兩三個月進度掌握的還滿好的,但是時間一長,又都沒有充足的休息,漸漸地他感覺很容易疲倦,全身無力痠痛,難以專注,食慾也變差,常常覺得肚子脹氣不舒服。模擬考將至,甚至不時頭痛發作,嚴重影響小汝的課業表現。

40歲的青青,在一間外商公司上班,今年初獲得升遷,晉升為行銷主管,不僅要與客戶溝通,增加業績,還要監督組員的工作進度,手機隨時都得在開機狀態。

半年下來,搞得她每天都緊張兮兮,常常一點小事就擔心焦慮不已,胸悶心悸,月經週期紊亂、血量變少,體重上升,還連帶影響睡眠品質,難入睡又多夢,有時一個晚上還會醒來很多次,以為電話又響了⋯

以上種種症狀,追究原因,都跟長時間高張力的工作及生活脫不了關係,身體對於壓力已經難以承受,就會造成情緒的不穩定、器官運作出現異常。如果連續六個月以上處於不斷的緊張焦慮狀態,而且影響人際關係、工作狀況及日常生活,很可能即為廣泛性焦慮症(須排除其他器官功能問題及藥物副作用)。

尋找放鬆管道,養成規律作息,是減少壓力感和改善症狀的重要方法———

許多患者會因為各式各樣的不適來求診,雖然針灸和服藥可以減緩症狀,但是治療結束的一段時間後,還是有部分病患會因為同樣問題再度回診,除了體質較差的因素之外,熬夜、睡眠不足、沒有好的運動飲食習慣等,佔有明顯的比重。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所以,先試著做些運動吧,一週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讓你感到活力充沛,並且感到大腦思路清晰,進而增加身體抗壓力。

並且,每天儘量在23:00以前入睡,維持7-8小時的深層睡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及器官修復,不但能夠改善焦慮感,還會減少頭痛、身體痠痛等症狀發作頻率。

靜坐深呼吸、每天大笑三十聲、培養興趣,也能幫助身體放鬆、紓壓———

我自己就試過睡前在床上腹式深呼吸,真的可以讓身體感覺放鬆,較快進入睡眠,而且還常常沒做幾次就不小心睡著了。

聽音樂、演奏樂器、閱讀、或登山健行等興趣,可以分散焦點,轉移我們對於壓力源的注意力,我個人平時也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不要一直處在緊繃、腦袋高速運轉的狀態,真的有效。

當身體的不適或情緒緊繃的狀態已經無法自我控制,並造成生活或工作上的阻力時,請不要猶豫,儘速就醫———

家人發現小汝的異常後帶他來看診,因為發生時間不長,年紀較輕,便施予針灸治療,主要以開四關及針刺太陽、風池、手足三里等穴位。經過三、四次的療程,並增加睡眠時間和每週運動1-2小時,症狀改善許多。

青青則是在我的建議之下,配合炙甘草、浮小麥、紅棗、酸棗仁、熟地、當歸、白芍、佛手、知母、茯苓等為基本處方,煮成水煎藥服用,並視月經週期調整內容,幾個月下來,狀況也是漸見緩和。

「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是中醫治病的重要觀念,在高張力生活的狀況下,調整作息、注意養生,便能預防焦慮或壓力症狀,如果已經出現症狀,且規律作息已經沒辦法改善時,儘快就醫,治療介入,才能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不論是針灸、按摩、茶飲、科學中藥或是水煎藥,都要經由合格中醫師看診把脈,確定體質、對證處方,才能解決問題,千萬不要輕信偏方,胡亂以身試藥,以免弄巧成拙,反而延誤病情喔!

焦慮症 壓力 壓力症候群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