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女中醫的月子這樣坐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圖/ingimage

懷胎十月,爸爸媽媽們為了肚子裡的胎兒,想盡各種辦法,吃盡各種補品,孕補錠、珍珠粉、寶寶音樂,食補胎教雙管齊下,費盡心力巴不得生出個曠世奇才。好不容易,順利分娩之後,終於解脫啦!?想的太美好了,現實是會讓妳想把孩子塞回肚子裡再懷個半年八個月最好,回到現實之後,是另一個開始,是24小時與寶寶的相處。

常聽到別人說,哇!寶寶好可愛喔,是阿,不過僅限於寶寶睡著的時候,生產後的媽媽,需要恢復虛弱的身體,需要哺餵母乳,需要打理寶寶的一切需求,有時候爸爸被吵到睡不好又來鬧個脾氣,這就是坐月子媽咪們要面對的事情,不要再幻想每天吃吃麻油雞,看看電視輕鬆愉快,孩子就會長大的事情了。媽媽是家庭的支柱,除了打理家中的大小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兼顧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月子有禁忌,但是也不宜過度迷信,過度迷信,反而會造成自己的困擾,所以,怎樣才能把月子坐得好,坐得沒煩惱。

身為中西醫師的我,在第一胎坐月子時親身體驗了許多傳統月子的禁忌,希望可以了解到底哪些是真的會影響媽咪產後身體狀況,又有哪些是舊時的觀念,現代已能克服而不需要太過遵從。簡單的結論是,不要太迷信,也不要太鐵齒。今天讓我來當個流言終結者,解答各種關於坐月子的迷思!

(一)為了回復子宮狀態,整個月都要喝生化湯?

第一個問題往往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誤解的問題。我還真的遇過產婦來門診告訴我說,惡露都不乾淨,整個月都在流血,結果一問之下,居然連續數週都在喝生化湯,聽到差點沒暈倒。生化湯是一種溫性的活血化瘀處方,大部分產婦因為生產時體力耗費許多,又有出血,產後多半身體都偏虛偏冷,使用生化湯能溫暖子宮,讓未剝落乾淨的內膜較易排出,可以理解為子宮收縮劑的效果。那到底要不要喝?又要喝多久?我的建議是,出院開始,自然產服五到七帖(一天一帖),剖腹產服三到五帖,只要沒有看到血塊,或是已經變成淡咖啡或淡黃色分泌物,就可以提前停止服用。住院的期間,一方面醫師會開立子宮收縮劑,另外也要避免發生產後大出血,所以不需要服用。

(二)吹風洗頭容易得頭痛?關節痠痛又是為什麼?

許多媽咪產後整個月都沒洗頭,先是頭皮不清爽,把自己弄得很邋遢又很痛苦,還把老公熏到另一個房間,不敢睡同一張床,到底是在整誰都搞不清楚。的確,產後頭部吹到冷風、碰到冷水會容易得頭風,但是現代熱水器、電暖器、吹風機家家都有,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三天洗一次頭,注意浴室保持溫暖,洗頭後趕緊吹乾,然後準備套頭的外套,出浴室時先披上,避免浴室內外溫差導致毛孔受寒而頭痛感冒,坐月子還是可以保持全身清爽乾淨的。

不過每個人體質各有差異,如果生產過後發現自己特別怕冷、容易疲倦的媽咪,建議產後一到二週可以用乾洗頭產品先頂著,等到體力較為回復再洗頭,還是比較妥當的。

另外我也建議不要碰冷水,就算是夏天也不要讓手腳關節吹到風,肝主筋、腎主骨,產後肝腎氣血都虛,四肢關節受涼非常容易導致酸痛的後遺症,我甚至有在門診遇過產後半年還在全身關節疼痛的媽媽,補肝腎的藥吃了快一年才完全治癒,真的要注意。

(三)家中坐月子,麻油雞每天來一隻?

說到坐月子,總是不離麻油雞、麻油腰子、麻油豬肝⋯,好像不吃就等於沒有坐月子,真的是這樣嗎?

麻油來自於芝麻,所以有滋潤養血的作用,配合薑、酒、雞肉,一方面可以溫暖身體,補充蛋白質,另一方面促進子宮收縮回復,可是薑酒的比例一旦過高,便容易導致上火,輕一點的口乾舌燥,嚴重的大便乾硬、便秘、甚至失眠不容易入睡都有可能;而且麻油與酒的熱量偏高,許多產婦在懷孕時食不忌口,已經累積了許多在身上,此時再餐餐麻油料理,那身材也只能日漸走樣了。

那應該怎麼吃呢?簡而言之,少鹽、少油、高纖、高蛋白、不碰生冷,如果哺餵母乳,多攝取湯湯水水,避免人參、麥芽、韭菜等回乳的食物,就可以了。

(四)中藥調理體質要等到做完月子?

有媽咪在孕前就有痛經、頭痛、月經不調、子宮肌瘤等等之類的問題,想要趁產後好好調整體質,卻不知該待何時嗎?生產的過程媽咪會耗盡體力,也會有較多量的失血,產後氣血最為虧虛,要改善體質,就要儘早趁杯子中的壞水倒掉,還是空空的時候,補進好的東西,所以中藥調理當然就要在坐月子期間開始,配合每個媽咪的症狀與體質特性,開立適合個人的處方。要吃多久?通常是從出院之後連續25~40天,身體狀況較差的也會持續調理數月,因人而異。

麻油雞 坐月子 生產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