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親友多卻感覺孤獨 小心是失智症前兆

健康醫療網

多與親友互動,可避免失智症上身。
多與親友互動,可避免失智症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澱粉樣蛋白」(Amyloid)與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息息相關,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大腦澱粉樣蛋白數量較多的年長者,很容易產生孤獨、寂寞感,因此當年長者出現孤獨、寂寞的感覺,很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澱粉樣蛋白多 更容易有孤獨感

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主任南西‧多諾凡為研究首席作者,她表示,當一個人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濃度偏高,的確就是阿茲海默症高風險群,這項研究顯示,大腦澱粉樣濃度偏高的人較容易產生孤獨感,這些人出現孤獨感機率是其他人的7.5倍之多。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多諾凡指出,長期以來,很多研究已發現,維持社交活動的人,較不容易有失智症。這項研究則發現,當一個人出現阿茲海默症前兆,更容易產生孤獨感、寂寞感,有些人可能就逐漸不和社會、其他人互動。

多諾凡解釋,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開始堆積,大腦功能可能就會受影響,對於社交刺激的感覺、理解力與反應力,就會變得較遲鈍。這很可能是認知功能改變的早期警訊。如果後續研究證實真是如此,醫師或許就可以透過這項指標,評估患者是否有阿茲海默症。

出現孤獨感 可能是失智症警訊

這項研究含括43名女性與36名男性,平均年齡76歲,身體都很健康,沒有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症狀。研究團隊運用標準精神科評估方式測量每個人的孤獨感程度,研究人員也用影像學掃描偵測這些人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數量,研究人員特別將重點放在大腦皮質區,這部分在記憶力、專注力、感覺與思考力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人員經過研究後,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結果代表,當年長者身邊圍繞許多家人、朋友,還是感覺孤獨、寂寞,出現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上升。家人、朋友要多注意這項警訊。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