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沒膽還會有結石?問題出在…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膽結石常見右上腹部疼痛,很多人會以為是胃腸出問題。若老在飯後悶痛、刺痛,應懷疑可能是膽結石。
膽結石常見右上腹部疼痛,很多人會以為是胃腸出問題。若老在飯後悶痛、刺痛,應懷疑可能是膽結石。
圖片/ingimage

近日一名約75歲婦人被發現昏迷在住處,送醫後檢查出患者膽管被結石堵住腫脹超過2公分,原本正常膽管大小應是小於0.5公分,因為結石阻塞膽管,膽汁排不出,便造成黃疸。被診斷為膽管結石合併阻塞性黃疸而引發敗血性休克,陷入昏迷,經及時診斷治療後已康復。患者早在30多年前就因膽結石而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所以從未想過切除膽囊之後還會有結石產生,直至痛到冒冷汗甚至在床上打滾,被送醫那天早已不醒人事。膽囊被摘除後,因為肝臟仍存在所以會繼續分泌膽汁,若飲食依舊持續暴飲暴食或習慣未改,還是有可能產生膽管結石,不容輕忽。

近年來,因為國人飲食的日漸西化,攝取各種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使得罹患膽結石的患者有日益增多的趨勢,而年輕人因膽結石而成為「無膽族」的也不在少數。到底膽結石的成因為何?又該如何預防?

膽結石的成因多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根據統計,家族中有膽結石病史、肥胖、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暴飲暴食、不運動、少喝水、空腹太久、不吃早餐、嗜食高膽固醇及油膩食物等均易罹患膽結石。當過於肥胖或攝取過多的油脂或膽固醇時,易使膽汁中膽固醇的含量上升,造成膽汁過於黏稠,於是容易結石。若嗜食過於油膩的食物通常會刺激膽囊的收縮,引起不適,不過並非每一個膽結石的患者都會不適,要視其嚴重程度而定。當限制脂肪的攝取時,多數患者疼痛不適的症狀可以減輕或消除。

膽汁的主要成份是膽酸,而肝臟製造膽酸的原料則是膽固醇。而蔬菜、水果、全榖類等食物中所含的高量纖維質,可以在腸道內吸附膽酸(膽汁的主要成份)而使之隨糞便排泄。當這些原本會再被小腸回收利用的膽酸被排泄掉時,肝臟會利用血液中的膽固醇製造新的膽酸,於是體內的膽固醇含量會降低,連帶的使可能溶於膽汁中的膽固醇減少,於是使膽結石的發生率減低。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膽結石已經造成不適,則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能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如豆類、奶類、洋蔥、地瓜、馬鈴薯等,以免使症狀加劇。

膽結石常見右上腹部疼痛,很多人會以為是胃腸出問題。若老在飯後悶痛、刺痛,應懷疑可能是膽結石,常見病人吃過豐盛晚餐後,膽囊劇烈收縮,疼痛感最嚴重;也有人會痛及肩胛骨、後背,甚至出現盲腸痛或牽引的心臟痛。另外,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部脹氣、發燒、黃疸等症狀。膽結石引發疼痛程度不一,與膽結石大小、數量或進食量有關,也因其症狀多變,建議最好利用胃鏡、超音波鑑別診斷後,再進行治療。

中醫認為膽石病乃因情志抑鬱不暢,致肝膽之氣鬱結,疏泄失常,或因飲食不節,過食油膩及肥甘厚味等,致使脾胃運化失健,繼而生濕蘊熱,阻礙肝膽疏泄功能。濕熱久蘊不散,則膽汁久瘀不暢而凝結成砂石狀。膽結石在中醫是屬於「膽脹」、「脅痛」、「黃疸」等範疇,始見於《內經》。在《靈樞.脹論》記載:「膽脹者,脅下痛脹,口中苦,善太息。」不僅提出了病名,且對症状準確描述。在《傷寒論》中雖無膽脹之名,但依歸經而有所相關論述,如《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的「嘔不止,心下急,鬱郁微煩者」,《辨少陽病脈證並治》中的「本太陽病,不解,轉入少陽者,脅下硬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等都類似本病症狀,該書中的大柴胡湯、茵陳蒿湯、大陷胸湯等皆是臨床治療膽脹的有效方劑。其後《症因脈治》治療膽脹的柴胡疏肝飲等,為後世臨床辨證治療積累了許多相關經驗,但身體不適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治療為佳。

膽結石保健茶飲:

●油切綠茶:

材料:綠茶5克、荷葉3克、丹參5克、赤小豆5克。

做法:

1.將上述藥材洗淨瀝乾。

2.將所有材料置於鍋中,加入1000CC煮沸後,燜泡約10分鐘。

3.濾渣後即可飲用。

作用:在飯後飲用可去油解膩,忌空腹飲用。

●消脂解膩茶

材料:洛神花7克、山楂3克、荷葉5克、烏梅2顆。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700CC水煮沸。

2.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作用:除油膩、消脹氣。

膽結石 膽固醇 高油脂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