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碎碎念、忘東忘西…是失智還是老年憂鬱?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圖片/ingimage

如何判斷是老年憂鬱症還是失智症呢?不管是失智或憂鬱症,都會出現經常性地碎碎念或抱怨某一件事情。失智因與記憶功能有關,因此碎念的用詞常具有重複性,例如:一直問「什麼時候要去看病?」,也常講跟現實脫節的事,或自己妄想的事,例如:xx明明住國外,但患者反覆說「xx偷走我的東西」;而憂鬱症則是對事或對人「帶有負面情緒」的抱怨,但抱怨內容較有故事性或系統性,例如:先抱怨「xx都沒煮飯給我吃!」,接著說:「xx對我很壞,會罵我」。憂鬱症患者抱怨的可能是曾經發生不愉快的事,但內容不會太離譜。老年憂鬱症與失智症都有易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的健忘症狀,但前者會強調自己想不起來了,後者則會掩飾自己忘記的情況。

據統計今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共313萬人,占總人口的13.33%,預估到2025年,老年人口將會達到20%,也就是每5名中就有1名老人,進入「超高齡社會」。依世界衛生組織資料,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比例約占7%來估算,則台灣有不少的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老年憂鬱症會增加老人身體失能指數,嚴重影響健康,並加重照顧者與社會的負擔。憂鬱症其實是一種可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老年憂鬱症常見身體不適、不安、失眠或早起、反覆碎念、食慾不佳、輕生厭世,或自我責備等症狀表現,多數人會以為是「一般老化現象」,忽略可能是老年憂鬱症作祟,最後不但對患者自己及家人日常生活品質造成重大影響,社會也需付出龐大的成本。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二十一世紀的三大疾病及衛教預防重點之一。

憂鬱在現代醫學研究顯示可能是腦中血清素、正腎上腺素或多巴胺不足造成的。在醫學上憂鬱症和一般的「心情低落」不同,但是長期的情緒低迷,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情志不舒、氣機鬱滯,長期即會引起肺腑氣機不合而促發憂鬱症,金元的朱丹溪《丹溪心法‧六鬱》中認為「氣血沖和,萬病不生,一有拂鬱,諸病生焉」。老年憂鬱症是因年老體弱、情志不舒、氣機鬱滯,逐漸引起臟腑氣機不合,造成五臟氣亂、功能失和,其憂鬱症有虛實之分,對症下藥,取穴以寧神、疏氣通暢為主,治療過程中輔以精神治療,增強治療效果,可降低復發。

若不想服用西藥,可考慮尋求專業經驗的中醫師利用針灸與中藥來治療,臨床上皆有不錯的效果。針灸可針刺頭皮及脊椎兩旁的穴位以刺激達到修復調節腦神經功能;根據研究及臨床經驗常用熟地黃、白芍、麥門冬、知母、五味子、龍骨、牡蠣、黨參、石菖蒲、遠志等中藥可達安神益智、補氣益血,具改善記憶力減退的功效,並重視及時心理紓壓,讓生活壓力與情緒適當發洩,來維持身心靈均衡健康。

銀髮族的抗憂鬱秘訣,就是年輕時開始儲蓄退休後的生活本錢外,還要建立良好的人際及社交關係讓自已有年輕朋友也有老朋友;平時保養身體,多接觸自然、多走路、適時地曬太陽及運動;若身體健康時盡量自己來,因身體的腦及肢體一樣,多用則靈、不用則廢,一旦退化則退化的很快,身體大小毛病不斷;平時養成生活的自理能力,有助降低老年憂鬱與孤獨;有良好嗜好或信仰,使自己有正能量改變負面思考;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須避免生氣與計較,許多銀髮族經常一退休,心態不調整,放棄了原先規律的每日生活步調,反而開始生病看醫生了;建議多參與活動,積極且適當的使用身體與大腦,讓身心都動起來,才可防老化。

藥膳茶飲:

●聰明益智雞湯

材料:熟地2錢、石菖蒲2錢、黨蔘2錢、雞腿1支。

做法:材料洗淨放入電鍋,加入750cc的水,蒸煮約一小時,即可食用。

●甘麥大棗茶湯

材料:小麥10克、甘草10克、紅棗五枚(剝開)。

做法:材料全部放入鍋中,加800CC的水,煮滾悶約十分鐘即可去渣飲用。

憂鬱症 失智症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