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內外找病因 6招對付「冬季癢」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6招對付「冬季癢」
6招對付「冬季癢」
圖片/shutterstock

皮膚在身體中算是最大的器官,它和肺、肝、腎、腸、淋巴系統是人體的六大排毒器官。正常人一天內不知不覺就會從皮膚蒸發掉600~700毫升的汗液,其中99%的成分是水,1%則是極少量的尿素、尿酸、鹽、鉀、硫、乳酸和肌酐等代謝產物。而且它是防禦外來細菌病毒入侵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其他功能還包括保存體內水分、感覺、調節體溫以透過出汗來降低體溫排出內熱、亦有保暖和隔熱的作用及產生維生素D等。

為什麼許多老年人一進入寒冷季節或緯度較高的地區或國家時,就會感到全身的皮膚發癢,時常都想要抓一下皮膚,有時全身到處都有明顯抓痕甚至可見血痂或有滲出液流出。這是因為外界溫度變化劇烈對皮膚產生刺激,加上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皮質細胞機能逐漸退化,皮膚萎縮、變薄、汗腺分泌減少,又缺乏皮脂潤滑,這樣的皮膚搔癢問題好發於氣溫驟變、進入溫差過大的室內、長時間處在冷暖空調中、或是入睡就寢時。尤其到了冬天情況會更加明顯,又稱為「冬季癢」,醫學上稱為「乾燥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

而皮膚搔癢在中醫是屬於「癢風」、「風瘙癢」、「風癢」等範疇,是指無原發性皮膚損害,僅有局限性皮膚癢搔或全身性搔癢,是老人常見病之一。以中醫整體觀看,搔癢的發生有內外因素。內在病因為,包括血熱生風、血虛生風及血瘀生風等,使肌膚易於受襲,或缺乏滋潤所致。外因為發病條件,包括環境刺激、日常接觸物、過度清潔、不當的衣著材質刺激、昆蟲叮咬、過食刺激性或辛辣食物、生活飲食、情緒變化等因素,誘發皮膚搔癢症。而老年乾性皮膚搔癢症內因多與臟腑氣血有關,氣血運行不暢凝於肌膚,是搔癢產生的內在主因,建議找專業醫師依個人體質開立處方。

6招對付「冬季癢」:

1.避免過度抓搔、摩擦等方式止癢。

2.沐浴時避免使用太熱的水或太刺激的清潔用品,避免過度清潔洗去應有的油脂保護;或沐浴完畢後即時使用乳液、綿羊油、紫雲膏等擦拭身體以保濕。

3.忌食帶殼海鮮(如:魚蝦蟹等)、辛辣刺激品、酒類發物並避免以烤、炸方式烹調等,飲食宜清淡。

4.保持心情舒暢愉悅,避免急躁發怒。

5.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慎選貼身衣物,盡量寬鬆舒適,並經常換洗,保持清潔。

6.需注意有些慢性病也會皮膚搔癢,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肝膽疾病、急慢性腎臟病、腫瘤、癌症、疥瘡、濕疹、精神疾病或情緒困擾等都有可能引起,故必須先處理內科問題。

皮膚乾燥發癢,則可外用潤肌膏(即紫雲膏)。

【紫雲膏DIY】

材料:紫草20g、當歸20g、麻油210g,黃蠟24克。

作法:

1.將紫草及當歸切細後放入裝有麻油的鍋中(鍋子為不銹鋼材質),將鍋蓋蓋上。藥物浸漬於麻油中。

2.浸漬3至5天後, 將裝有藥材的麻油鍋以文火加熱,加熱溫度不要太高,溫度約維持於120至140℃之間,熬煮時須均勻攪拌,避免燒焦。

3.熬煮約25分鐘後,用濾網去藥渣,留下藥油。

4.待藥油冷卻到80℃時加入黃蠟,攪拌至黃蠟溶解均勻。

5.將完成的紫雲膏分入小瓶中,放涼凝固,即可使用。

功效:補血養陰、潤膚止癢,可治療皮膚乾燥、皸裂、搔癢脫屑。紫草能涼血活血、解毒消炎;當歸活血養血、止痛;麻油能保濕滋潤肌膚、止癢。

使用方式:白天可直接塗抹於患部之外,睡覺前也能塗抹於容易乾癢的皮膚部位,功能猶如手足膜,可當作日常護膚保養之用。

注意事項:紫雲膏為有色藥膏,塗抹時應小心,避免沾染到衣物;而且此藥成分中有蠟,皮膚易對蠟過敏或有潰爛傷口者不宜使用。

皮膚搔癢 皮膚乾燥 冬季癢 陳潮宗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