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忘東忘西失智了? 中醫教你這樣改善!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稱為症候群。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稱為症候群。
圖片/shutterstock

您有沒有開始忘東忘西了,或者一件事重複發問,發現對方面露不耐的表情,才驚覺這個問題好像剛剛才問過;或者常被家人罵「老番癲」、「沒記性」。

失智盛行 症狀非單一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隨著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每增五歲盛行率即倍增之趨勢。面對老齡化時代的來臨,家庭及社會負擔成本越來越沉重,大家都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而忽略就醫或者平常預防保健的重要性。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稱為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專注力、判斷力、空間感、計算力、抽象思考能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逆常煩躁之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健忘腦力衰退 中醫如何治療?

《羅氏會約醫鏡》謂:「健忘者,心腎不交也,為事有始無終,言談不知首尾,治者宜補腎而使之上交,養心而使之下降,則水火交濟,和健忘也。」《汪昂、本草備要》謂:「人之記性皆在腦,小兒善忘者,腦未滿也,老人健忘者,腦漸空也。」

中醫治療上,首先必須確定是屬於哪一證型,若因情緒或壓力導致鬱悶、心悸或易驚恐者,則用疏肝解鬱藥,如柴胡疏肝湯等;如因思慮過度而影響脾胃功能,致胃口差、失眠、心悸、疲倦等,則用補益心脾藥,如歸脾湯等;而產後、常熬夜、老年人,則多屬腎精不足,常伴有腰痠腿軟、五心(指兩手心、腳心以及胸口五個部位)煩熱、頭暈耳鳴、遺精早洩等證,這時就得補腎益精為主,可選常用的聰明湯、六味地黃丸等。

◎保健穴位

預防失智、健忘的保健穴位有:

1.百會穴:位置在頭頂正中央,是許多經脈交會處,可改善精神不佳、頭暈腦脹等症。

2.四神聰穴:位置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2橫指處,可幫助提神醒腦,改善失眠、健忘、暈眩等症。

按摩法:此兩穴位皆位頭部,可請家人協助,用拇指用力按壓10次,一天2-3回。可減緩及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百會、四神聰<br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百會、四神聰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食療藥膳

聰明益智雞湯

.材料:熟地2錢、石菖蒲2錢、黨蔘2錢、雞腿1支。

.做法:材料洗淨放入電鍋,加入750cc的水,蒸煮約一小時,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益血、健腦益智

除此之外,對於老年人,繼續學習新事物,經常刺激大腦,是非常重要的,畢竟身體功能是「用進廢退、不用則廢」。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太極拳等。因這些動作均刺激大腦十二對腦神經,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訓練手腳平衡,來幫助大腦的神經細胞活化,對改善失智症有幫助。

多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譬如偏重天然食材、低熱量、天然調味、簡單烹飪,像生菜沙拉頂多淋少許橄欖油,不用高熱量的濃醬,有助減緩輕度失智症風險。研究顯示像藍莓助提高記憶力;番茄、甜椒可減少神經發炎;鮭魚預防腦栓塞;堅果類有助維持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日常避免食用過多紅肉、反式脂肪、加工或微波食品。

失智症 健忘 記憶力 陳潮宗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