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保養膝關節 你有做到這些嗎…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圖/ingimage

年前的大掃除,很多人會爬上爬下的擦窗戶,整理東西時也需要蹲下起身搬重物,而這時膝關節不好的人總感覺很吃力,甚至隱隱作痛,有時還會蹲不下去或是蹲下去後很難站起來。而難得在假期與家人朋友一起出遊時,卻又發現自己不太能爬山,走路也不能走遠,甚至可能逛街都覺得累,真是掃興!難道以後都只能宅在家裡嗎?其實平時注意膝關節保養,就能讓膝蓋勇起來,生活無負擔喔!

膝關節主要由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脛骨以及上方的髕骨形成關節,兩條側韌帶及兩條十字韌帶連接這些骨頭提供膝關節的穩定性,膝關節的骨頭之間還有軟骨(半月板)當避震及平滑的物質,整個膝關節又被滑膜包起來,滑膜會釋放出特別的液體減少膝關節摩擦,其中任何部分受傷或退化,都有可能造成膝關節持續不穩定或疼痛,比如先天骨骼發育異常,或是後天運動損傷、長期姿勢不良、過度勞動,甚至到老了關節退化等等,另外還有免疫或代謝方面的問題,如風濕性關節炎或痛風。膝關節是人體重要的活動關節,舉凡跑、跳、蹲、走路等都需要用到,因此若是膝關節不好的人,生活上就會很不方便,要解決膝關節問題就必須找到原因對症治療。

中醫治療

<br />圖/陳潮宗提供

圖/陳潮宗提供
膝關節病變屬於中醫「痹症」範疇,中醫師會用獨活寄生湯或疏經活血湯來治療,方中獨活善祛下焦與筋骨之間的風寒濕邪,寄生、牛膝祛風濕兼補肝腎,當歸、川芎活血通絡,另外針灸也可以有效緩解疼痛,若是反覆膝關節疼痛建議找專業中醫師針灸治療。

居家保養

而平時在家也可自行艾灸及穴位按摩保養。坐位時屈膝90度,可以在膝蓋骨(髕骨)下方內外兩側各摸到一個凹陷,在內的凹陷為內膝眼穴,在外的凹陷為外膝眼穴(又名犢鼻穴),這兩個穴位能有效緩解膝關節疼痛,可以用艾條在兩個穴位上交替懸灸15分鐘,具體操作方法是在兩個穴位上方約3公分處來回懸灸,若是溫度太高可以離穴位再遠一點;糖尿病患者因為對冷熱的敏感度較差,最好由旁人來操作,以一手拿艾條,另一手放在要操作的穴位旁邊,能夠比較客觀的感受溫度。艾灸對寒濕侵襲所致的關節疼痛效果更好。

另外也可以徒手按摩穴位,簡單又方便,用手指揉按穴位,可以邊揉按穴位邊輕輕的上下活動關節,效果更好。

日常保養

除了治療,平常的保養也很重要。

1、現在慢跑運動流行,但需要注意運動前要熱身,若是有運動損傷要冰敷鎮靜,休息調養。

2、長期勞動搬重物的人要注意膝關節保護,動作要放慢,也不要一次搬太多、太重,才能避免膝蓋過度磨損及負荷。

3、膝關節日常的保暖也很重要,在冬天應盡量避免穿短褲,避免受寒氣侵襲,還可以戴上護膝保護,加強膝關節的支撐力。

飲食保養

飲食保養方面,中醫觀點認為,腎主骨、肝主筋,因此保養關節要從肝、腎下手,而以中醫五臟對應五色來說,腎對應黑色、肝對應綠色。

黑色食物:平時可以多吃黑色食物以補腎,如芝麻、黑豆、海帶等。

綠色食物:多吃綠色食物以養肝,如青豆、波菜、芹菜等。

富含膠質食物:多補充富含膠質的食物,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例如豬耳、蹄筋、木耳、海參等。

藥膳:則配以補肝腎、行氣血的藥物,以強筋骨、利關節,以下推薦兩道藥膳食譜:

【杜仲獨活大骨湯】

材料:杜仲、獨活各15克,當歸、川芎各10 克,大骨兩塊,薑片、料酒、鹽

作法:

1.將中藥用兩碗水煎敖成一碗,過濾藥渣成藥汁

2.藥汁入鍋,放入大骨、薑片,加水及料酒熬煮,起鍋前加鹽調味

功效:補肝腎、強筋骨、除寒濕、活血止痛

【山藥木耳湯】(素食可用)

材料:山藥半條,木耳適量,鹽

作法:

1.山藥削皮、切小塊,木耳撕小朵

2.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小火悶煮1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膠質、強筋骨,增加膝蓋靈活度

除此之外膝關節不好的人,還要注意體重的控制,以免造成膝關節過多的負荷,平時可以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以強化骨骼韌帶,因此新的一年開始,不妨訂下運動計畫,讓年節大吃大喝發福的身材復原外,也能有健康的身體、靈活的膝蓋!

針灸 膝關節 穴位按摩 陳潮宗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