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壽全

施壽全/可以期待的醫病關係

施壽全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


圖/ingimage

人生活在社會上,與各式各樣的人往來,產生各種關係。有些關係是從屬的,有些則是對等的,有些關係是合作的,有些則是競爭的。有些固然彼此互為獨立,卻存在著依賴關係;有些則或許平時不大互相搭理,卻可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救援或壓倒等作用。各種關係之中,「醫病關係」無疑是相當特別的一種,值得申論。

資訊不對等 醫強病弱?

有人說,醫病之間是一種「強弱關係」,醫者為強,病人是弱,其所以如此,相關因素很多,其中最常被提到的則是,彼此「資訊不對等」。

生病的人身心相對都比較脆弱,所以具備堅強專業能力的醫師,本於職責協助緩解其痛苦,如此來界定「強弱」,應該是大家都可以認同的。

然而,如果純粹以「消費」心態看待這種關係,就認為醫師仗著專業優勢對病人予取予求、甚至威脅利誘,那麼,一般人購置一棟房子、報名旅遊、參加保險,或採買昂貴電子產品等,一樣可能有賣方資訊比買方充沛的狀況,此時我們卻不會說買方是可憐的弱勢,必定被強勢賣方欺凌或矇騙。

把「醫療診治」界定為消費或契約行為,使人遺憾,若還加上懷疑與背離的思緒,就更讓人感到悲哀了。

尊重與承擔 花錢非大爺

許多行業與醫療一樣,面臨缺人困境。不同的是,顧客上門時,其他行業若無法提供服務, 顧客再怎麼失望、不高興、甚至生氣,也不能強求。但面對醫療的「顧客」,顯然無法這樣處理。

除了少數特殊狀況或不合理的要求,醫療「顧客」上門時,特別是喘不過氣、痛到冷汗直冒、高燒到虛脫、不省人事、受傷到不能走、乃至於臨盆陣陣宮縮等危急情形,我們再怎麼缺乏人手,也不能拒絕。

醫病之間,本質上是一種無可旁貸的「依賴與承擔」關係。依賴源於信任與尊重,承擔則來自熱忱與愛心。遺憾的是,隨著價值觀改變,民粹興起,依賴已變為「滿足要求的權力」,承擔則是「不得拒絕的義務」,關係緊張,以致爭議與糾紛四起,還常有暴力事件。

這個社會,如果無法提供醫療人員最基本的安全、友善、受尊重且不被騷擾或控訴的工作條件與環境,恐怕也很難期望醫療人員願意永不停歇的承擔。

從醫數十載 病患伴我行

那麼,我們對於「醫病關係」,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呢?

我當了數十年醫師,也與一些病人建立了數十年的感情。這種感情,雖然與家人、同事不同;有點接近朋友,也不完全像朋友,但肯定就是有一些,未必可以言明的關鍵性因素,才能夠維繫至今。

歲月流逝、人老了,有病友凋零,有行動不便,有認知功能逐漸衰退,甚至失智。令我感動的是,有家屬陪同老人家來告訴我:「他現在記性很差,什麼事都很快忘了,連家人也不大認得,但他記得你,想著要去醫院看施醫師…」

什麼是可以期待的「醫病關係?」這應該就是答案了吧。

醫病關係 施壽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