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施打疫苗後猝死頻傳 高齡者也是疫苗高風險群嗎?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日本提供124萬劑AZ疫苗,各縣市開放長者15日開始接種。記者/蕭羽耘攝影
日本提供124萬劑AZ疫苗,各縣市開放長者15日開始接種。記者/蕭羽耘攝影

新冠肺炎疫苗近日全國開打,國內外資料均顯示高齡者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較高的一群,因此,各地紛紛視疫苗分配量由最高齡的群體開始施打,此施打策略原為美意一樁,但施打兩日後,全國卻傳出十例以上高齡者於疫苗施打當天或隔日猝死的現象,引發全國一片譁然,是否這群感染風險高的族群也是施打疫苗風險最高的一群呢?

首先,這個現象並非單獨出現於台灣,挪威在幫全國三萬五千名平均八十七歲的護理之家住民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累計通報一百例疑似與疫苗注射相關的死亡個案,根據挪威邀請兩組專業醫師進行交叉審查與比對結果,其中36%可能與疫苗注射有關,但這群個案不僅年長,也具有多重慢性病、失能或失智,也未進行後續病理解剖,因果關係實難確認,此現象值得以高齡醫學的角度深思之。

過去研究顯示,衰弱或是失能長者的身體機能較為脆弱,接種流感疫苗後往往未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所以,防疫的首要建議以完善長照機構環境的消毒、照顧人員與家屬的疫苗接種為先,因為機構住民往往因為失能而有行動障礙,接觸外界感染源的機會較少,罹患流感往往是因為照顧者或家屬所傳染,實務上多建議兩方均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

然而,新冠肺炎疫苗上市前的臨床試驗並未涵蓋長照個案,因此,疫苗施打成效需要實際疫苗施打後的資料進行驗證,今年三月由美國疾病管制署所發表的研究指出,以兩家長照機463位住民(半數年齡八十五歲以上)為對象,發現即使施打一劑疫苗也具有預防罹病的效果,但其他研究也發現長照機構住民注射疫苗後產生的中和抗體僅約一般人的四分之一,整體保護力仍需大規模數據進一步評估。由於欠缺良好設計的實驗資料,今年六月初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透過數學模式的進行模擬,發表在《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這本感染症的頂尖期刊,考量新冠肺炎疫苗在長照機構住民的效果差異與各項臨床因素,結果發現最關鍵的防疫作為是提高照顧者的疫苗施打率,而非普遍提供住民施打,提高照顧者的疫苗接種率同時顯著降低機構住民的感染風險。

此結果與過去流感疫苗研究的發現類似,顯見在長照機構這個住民群聚與特殊健康風險的環境中,提高照顧者的疫苗接種、環境清潔消毒、完整口罩使用與確保接觸個案前後洗手的原則,可能比提供住民疫苗接種更為重要。固然多數時間長照個案需要的是生活照顧,但長照個案的健康特性與一般成年人或健康長者具有很大差異,長照領域的醫療照護與一般原則也有落差,歐美長期推動長照領域的專屬高齡醫學研究,以提高照護決策的正確性。

照顧者 長照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