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境隨心轉 相由心生 年輕來自自信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78歲王爺爺總是輕快走入診間,用著充滿活力的聲音,簡潔有力地與我交談,不知道的人以為他才70出頭,更難想像他是一個肺腺癌患者,也有些定期追蹤的慢性病

這年頭看不出年紀的最贏

王爺爺總是說,他不太覺得自己即將成為八旬老翁,生活上跟60來歲的時候沒兩樣,更不覺得自己應該看著身分證的出生日期而變老,我也總是點頭回應他,「這年頭,看不出年紀的最贏」。同個門診也有明明歲數不算老邁,但卻老態龍鍾,總是唉聲嘆氣覺得自己很老的人,而他們看起來也真的好像比實際年齡老了些。

看起來年輕或是自覺年輕究竟有沒有意義呢?過去有許多研究探討這個議題,答案是還真的很有關係!研究發現,不管是醫療專業人員或是一般人的眼光,藉由外部觀察臉部的整體感覺,看起來較為年輕的人,實際上健康狀況也確實較好,更比同樣年齡的人長壽

看起來年輕反映心理狀況

一個人為什麼看起來會比較年輕呢?不是觀察皺紋或化妝,而是給人的整體感覺,也是反映出一個人心理的狀況,對於自己是否具有自信?是否相信自己具有因應環境挑戰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心理韌性(resilience),或是自我掌控(personal mastery),各種研究都證實,具有這些特質的人比較能因應環境或健康上的挑戰。

反過來說,若非由旁人判斷,一個長者自己覺得比實際年齡年輕是否有意義呢?研究結果也是正面的,這樣的狀態不能稱之為「不服老」,研究發現這樣的人往往比起別人更有正確的健康行為,具有多項好的健康特質,所以自己感受到的健康狀況較為良好,而很多研究也證實,自覺健康狀況較好的人通常也是真的比較健康,困擾生活的健康問題較少,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自我覺察。

村上春樹在《舞.舞.舞》中曾經寫到「我從前以為人是一年一年逐漸順序上年紀變老的,但卻不是這樣,人是在一瞬之間變老的」。這一瞬間往往是一個心念的轉變,一念之間瞬間進入了老態。

現在要過好自己的生活

門診中也偶有長輩會說出厭世的言語,面對大我30、40歲的人,我很難去講出甚麼勵志的話,總是告訴病人這是老天爺決定的,在那天來臨之前,我們要過好自己的生活。

村上春樹的說法也是如此,他在《舞.舞.舞》中還寫道:「不可以去想為什麼,只要音樂還響著,就這麼繼續跳舞吧,而且要跳得格外好,好得讓人家佩服」。

境隨心轉有科學實證支持

古人說相由心生,或可解釋那些看起來年輕的長輩,年長者面臨生活、情感、關係、健康的不斷失去,若能多些心態上的轉念,或許也能境隨心轉。這樣的轉變不是無關痛癢的情緒安撫,而是具有科學實證的支持,強化對自己的信心,會逐步往正向的行為修正,進而真實改變身心狀態,也能相由心生。

長壽 老化 慢性病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