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忽略產業化 恐走入死胡同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長照以生活照顧為主體,但醫療攸關生活品質。
長照以生活照顧為主體,但醫療攸關生活品質。
圖/ingimage

我理想中的長照是甚麼呢?除了優質、普及與平價外,還要兼具無縫整合、財務穩定、人才充足與產業發展。

長照脫鉤醫療將雙輸

長照以生活照顧為主體,但醫療攸關生活品質。長照個案多因慢性病造成的失能所致,原本的醫療狀況就極其複雜,失能之後,照顧難度更是倍增,純以醫療眼光切入長照絕非好事,但罔顧醫療對於長照的重要性,卻可能犯更大的錯誤。唯有整合醫療、長照、保健與復健,充分落實在地安老的目標,避免反覆就醫與住院,又因住院加重失能,造成健保與長照的雙輸。

雖然行政院林院長於立院答詢時表達他對財源議題態度上的彈性,世界上以稅收推動長照的國家,其醫療體系也是稅收的公醫制,我國醫療與長照脫鉤的制度又是個全民社會實驗,日本厚生省前次長與韓國衛福部前部長均曾表達憂心。其實,只要能有穩定的財源,讓所有失能者得到優質的服務,我並不太在意收的是稅還是保費。只是,稅收制所連帶的預算交付,製造太多的效能不彰,這方面必須採取系統性的修正,更不能因為公部門勞務採購的緣故而限縮多元服務發展。

產業化不是洪水猛獸

人才與產業是我對長照發展所抱持的核心價值。我國的實質稅收僅瑞典五分之一,不導入產業思維如何發展長照並厚實人才?哪個家長願意家中子弟投入時薪計酬的不穩定工作?人才的導入必須配合職涯規劃,而職涯規劃又須帶有發展的願景,政府持續以社會福利思考長照,可能走入另一個死胡同。若欲扭轉以外籍看護作為長照服務主力的狀況,就要提出具有職涯未來的規劃吸引本土人力!產業不是洪水猛獸,因為少數個案而放棄多元的長照產業發展,在我國稅收短缺的情況之下,最後受苦的還是這些失能者與其家庭。

長照是醫療改革契機

建構完整的長照體系是超高齡社會的必須,然而,更重要的目標卻是壓縮與減少失能的發生。全世界現今關注的是身心功能衰退的同步預防,這方面也需整合社區力量與醫療專業,更必須扭轉健康促進,從單純的疾病預防修正為兼顧疾病與失能的預防策略,也必須修正醫療體系對於高齡者健康的傳統觀念。

長照的推動也是醫療改革的契機,醫療與長照兩者同處連續性的光譜之中,無法切割也不應切割,唯有兩者共同演奏出和諧的協奏曲,才是全民之福。

》看投票結果
陳亮恭 長照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