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照顧高齡者 隨身心變化開藥方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近年來,國際上有許多針對高齡者的醫療研究,結果讓許多人跌破眼鏡,這些結果在不同研究被反覆驗證,進而改寫醫療服務模式上的標準,這樣的現象被稱為「反向流行病學(Reverse Epidemiology)」,也就是一反過去認知,連專業醫師都看不太懂,如何讓一般民眾解讀?

長久以來,公共衛生體系得到各項研究成果,成功建立了我們的知識體系,包括血壓、血糖、血脂與體重等控制標準,基本上都是越低越好,這是提供民眾衛教的主要基礎。

控制三高 不同齡標準不同

近年來由於人口老化,高齡人口大幅增加,有較多的研究針對高齡者進行探討,部分研究結果卻令人困惑。首先,有的研究針對高齡者的高血壓控制效益存疑,甚至有些報告出現負面結果。然而,後續研究又發現,問題不在高血壓要不要控制,而是控制標準必須適當調整。

類似問題也出現在高膽固醇糖尿病的控制。這些研究的結果,包括高血壓到糖尿病與血脂肪控制,這一兩年紛紛開始改寫慢性疾病在高齡長者的治療準則與控制標準。

某些臨床治療準則的改寫,固然是針對研究結果,但究竟為何同一種疾病在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結果?就學術而言,應是所謂的「存活效應」與「競爭死因」造成的偏差。

其中「存活效應」的來源,是相對健康的高齡長者進入醫學研究,在某種程度上已通過老天爺六、七十年考驗,他們通過一輩子的健康風險,沒有發生癌症、心臟病或中風等,基本上就比一般人健康了。

老人跌倒 也可能骨折奪命

「競爭死因」則是研究時的另一個考慮,因年紀越長越接近生命末期,一旦快到生命終點,老天爺要用哪種方式帶你離開人世,這是一個沒人知道的祕密。

也許有人研究的是高血壓,但老天爺卻讓老人因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而喪命,或高齡長輩有時碰到一場流感而離開人世,這是進行高齡長者研究時的困擾,因為這些可能死因是互相競爭的。

回過頭來說,這些研究成果正對醫療體系提出警示,我們慣於以疾病來標示病患的健康狀況,這種先入為主的假定把病患每個疾病個別處理好,以為病人就會整體好起來。

但高齡者不是疾病的堆疊,不應認為每個專科把自己的疾病處理妥當,病人就會好,而是要能以全人的角度去思索病患的最大健康利益,並採取最適當的作為。

治療計畫 包括生活上照顧

總之,高齡者的照顧,需通盤理解長者的健康與生理變化,更重要的是,要能夠綜整病患多重疾病、身心失能與生活照顧之間需求,找出符合病患最大利益的治療計畫,而這個治療計畫不僅從醫療出發,更不是只從一個專科的眼光去評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糖尿病 髖關節 膽固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