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滕西華

滕西華/要雲端藥歷,也要自己盡力

滕西華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圖/ingimage

你一定聽過這樣的抱怨,每餐藥這麼多,吃完都飽了!

無論老小,台灣病人的單張處方箋藥品品項數,硬是比先進國家高些(根據健保署資料,目前每張處方箋約3.5項藥品),我們吞維他命也是一等一(經濟部工業局推估,2010年包含維他命在內,國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約近560億元,而且每年以10%左右成長),健保吃掉的藥費更高達1500億元

不知道究竟是因為藥便宜?藥沒效?病太重?還是我們真的吃多點藥才有安全感?

我曾經到過幾家大型醫院藥局外面觀察過病人與藥局、藥師的互動情形,病人最常問藥師的一句話竟是,「有沒有大一點的塑膠袋?」真是吃得辛苦,保存得也辛苦!

健保署資料顯示,重複領藥的藥,從三高藥品到安眠藥都有,又以安眠藥比例最高,而多重慢性病人的重複領藥(當然也有重複處方)的情形,最為人關注。

健保署為此於102年7月建置病人「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最近如果有去醫院就診的病人,就會發現醫院人員拿一個藥歷上傳雲端的同意書給病人簽署,當然如果病人不願意或有疑慮,也可以拒絕的。

雲端藥歷系統主要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可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包括處方來源及處方主要診斷、藥品藥理作用、成分名稱、藥品健保代碼、藥品名稱、藥品規格量、藥品用法用量、病人就醫日期、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日期、藥品用量、給藥日數及單筆餘藥日數試算等資料(資料來源:健保署網站),為的就是降低藥品處方與調劑上的浪費,當然更重要的是病人的用藥安全!

但是身為一個好病人,與其仰賴雲端藥歷,不如自己在健康照護上盡力!

首先藥也是毒,多吃不一定好,藥與藥之間也有作用上的衝突,如果慢性病人有重複領藥或是多科就診的藥品沒有整合,把拿來的藥全部都吃完,對身體肯定是件壞事,如果沒吃完,還會被說是浪費,健保和健康都雙輸!

為什麼說與其仰賴雲端藥歷,不如病人自己盡力呢?

雲端藥歷固然可能是個不錯的系統,但除了僅能查到有上傳處方的三個月內藥品之外,仍必須仰賴醫師與藥師,在病人同意下,使用電腦與網路去查詢,這中間可能需要花費一段時間,也許不是每個醫師或藥師都有時間或意願去查詢,或者門診太過忙碌等原因,而無法仔細的查閱,或院所設備不便等,都可能使得雲端藥歷系統的效益打折扣。

但是如果病人願意在建立好的就醫與用藥習慣上努力,效益肯定更大!

首先,無論中醫、西醫或牙醫,在家附近養成固定醫療院所與醫師的就醫習慣,當個忠誠病人。無論你現在是在大醫院或是小診所就醫,找個醫師固定就醫,成為你的家庭醫師是重要的,而且好處多多。固定的醫師不但能夠熟悉你的病情和體質,治療相對準確有效,且在病情需要轉診時也比較能夠精確的掌握病人的需要,病人不必瞎逛醫院就能夠找到對的醫師,這當然包括開的藥品就不容易出現重複處方,或是處方的藥物間有拮抗作用等對病人健康有害的情形。

第二,如果你在同一家院所就醫很困難,而須多科多院就診,或中西醫混合,一定要盡量把所有的藥品處方箋都在同一家藥局調劑領藥,無法持有處方箋的,也要保存好藥袋,你如果不方便用紙本保存,用手機照相起來也是一種方式,在另一家醫院或是藥局處方與調劑時,提供給醫師與藥師了解,以避免重複處方與用藥。一些藥品即使沒有重複處方或衝突,也有服用間隔或順序的問題,讓醫師與藥師了解您所有服用的藥品,即使是維他命,是一件重要的事。

而同一藥局調劑還有個重要好處,是個人/家庭藥歷的建立!用心的藥師會根據病人的疾病家族史與體質、生活環境等建立個別化/家庭化藥歷,除能避免用藥不當、藥物過敏外,某些疾病有家族史的,可能對特定藥物的服用上需要特別注意長遠的影響,比如說荷爾蒙補充療法與乳癌,或是用藥與飲食之間的禁忌,比如說如果服用中樞神經藥物時,飲食含有中藥的注意事項等等,甚至維他命或其他保健食品的攝取,都可以更有效率或是經濟,這都是能夠更健康照顧自己的方式。

醫師、藥師或其他醫護人員,乃至於科技系統,都只是我們健康照顧上的輔助,重點是自己!藥品重複服用不但可能因而抵消了治療效果,甚至讓病人誤以為加重病情,而去看更多的醫師、吃更多的藥,重複領藥更是對有限健保資源的浪費。

所以照顧自己,靠雲端藥歷不如自己盡力!快去找個家庭醫師和藥師吧!

雲端藥歷 滕西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