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情名家觀點/善用藥袋QRcode查資訊,馬偕藥劑部主任陳智芳:藥師門診助整合

透過遠距醫療,藥師協助用藥整合服務,可避免慢性病患發生斷藥危機。本報資料照片
透過遠距醫療,藥師協助用藥整合服務,可避免慢性病患發生斷藥危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智芳。 圖/馮樹妍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智芳。 圖/馮樹妍攝影
本土疫情趨緩,但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威脅蠢動,未來疫情恐反覆發生。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智芳表示,疫情之下,患者憂心染疫,拒絕外出或是就醫,讓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是有慢性病的患者,出現斷藥危機,馬偕推出「藥師門診」,藥師能客製化協助用藥整合,以及解決用藥問題的一條龍服務。

用藥疑問 門診協助整合

疫情對藥師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陳智芳表示,過去患者取藥時,隨時可以詢問藥物的副作用,或是用藥方式,但疫情讓民眾不敢就醫,家中剩餘的藥物,有時忘記怎麼服用,就憑記憶用藥;或是有些民眾有重複用藥的問題,用藥後出現不適,也沒有即時提出詢問,往往會影響疾病的控制。

許多長輩家中會有多款藥物,陳智芳指出,馬偕醫院發展「藥師門診」多年,不管是醫師看診時發現患者有重複用藥的情況,需要藥師介入整合,或是患者本身或是家人認為有需求,都可以直接掛號,協助整合用藥。她說,目前衛福部推動「雲端藥歷」的服務,希望從醫師開藥的時候,就能避免重複用藥的情況發生。

遠距諮詢 保障用藥安全

陳智芳說,疫情期間,最擔心慢性病患者或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隨意停藥」,很多長輩不願就醫,加上自覺症狀改善,常會直接停藥。她呼籲,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積極推動遠距醫療,至今已經發展相對純熟,不只是馬偕醫院,各大醫療院所大多有提供服務。

以馬偕為例,只需要下載馬偕醫院的App,就可以透過遠距看診,看診後的支付方式,也相當簡單,僅需要使用信用卡,沒有信用卡也能請家人或親友協助跑一趟醫院。取藥更不用擔心,目前都已釋出處方箋,遠距看診結束後,只需要持處方箋到周邊的社區藥局取藥,都能協助患者規律服用藥物,且免跑一趟醫院。

她也指出,患者若請家人取藥回家,別急著把藥袋丟棄,藥袋上有QRcode,隨時可以用手機掃描一下,相關的用藥資訊就能馬上得知。

居家偵測 有異狀再求醫

疫情在家期間,慢性病人難免會擔心沒有定期回診,恐讓慢性病控制受到影響。陳智芳表示,慢性病人一定要定期返院追蹤,若無法到醫院就醫時,可以透過遠距醫療取代,而監測血壓、心跳等工作,也許可以用科技協助自行居家監測,一旦有異常,再向醫師求助。

衛福部推動「健康存摺」,可以看到個人的用藥內容、檢驗、影像或病理檢查等各項資料。另外,馬偕遠距照護服務中心也透過完整的連結規畫,接收各項生理量測數據,包括血壓、血糖、心率、體重、腰圍、身高、心電圖參數,心電圖檔等,讓醫師能充分了解民眾居家長期量測的生理數據及紀錄,提供更精準的診斷及處方。

重複用藥 遠距醫療 遠距照護 雲端藥歷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