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衛福部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天花板!督保盟憂心全民進入「不能生病的年代」,想以價制量,反增醫療的不公平性!

衛福部宣布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各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掛號費用,各層級醫院樂觀其成,但民團批評增加患者負擔。圖片來源:記者胡經周/攝影。
衛福部宣布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各醫療院所可自行調整掛號費用,各層級醫院樂觀其成,但民團批評增加患者負擔。圖片來源: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因應物價上漲,各地醫療機構陸續調整掛號費,原依照規定門診超過150元、急診超過300元,要報請所轄衛生局「備查」,各地作法不同造成院所困擾。衛福部在2024年3月4日公告廢除「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取消掛號費「天花板」,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掛號費用。

醫界主要觀點:人事成本增加,掛號費也該調整

過去醫療機構欲調漲門診掛號費,只要超過150元,必須所屬縣市衛生局核可,衛福部昨公告取消此項限制。醫學中心、基層診所均表示,樂觀其成。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僅是讓掛號費訂定回歸市場機制,不會掀起調漲潮,長年未調掛號費的醫療機構應檢視營運成本,適時調整,方能抑制不當醫療利用。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可讓基層醫療更多元,並讓就醫品質獲得保障,

「取消備查不等於就會調漲掛號費,只是把調整權力,交由診所經營者。」陳宏麟說,市售一碗牛肉麵已從50元漲到2、300元,此時還限制醫師調漲掛號費,這不盡公平。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物價上漲,醫療院所人事、租金、設備等成本不斷攀升,以自身診所為例,與十餘年前相比,人事成本成長至少二倍,但從未調整掛號費,但近年來,健保點值偏低,許多醫療院所經營困難,現在取消參考範圍「是遲來的正義」。

林應然表示,未來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會基於物價飛漲、健保點值過低等二大因素,仍會有部分醫療院所擔心漲價後流失病人,而不調漲掛號費。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未來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將基於物價飛漲、健保點值過低兩大因素;但有部分醫療院所也會擔心漲價後流失病人,而不選擇調漲。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未來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將基於物價飛漲、健保點值過低兩大因素;但有部分醫療院所也會擔心漲價後流失病人,而不選擇調漲。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醫療可近性高,民眾可用雙腳選擇醫療院所,如果覺得這家診所掛號費太貴,可選擇至其他家就醫,但不可剝奪醫療院調漲掛號費的權益。

掛號費到底有多貴?從設定天花板到如今掛號費的發展?

衛福部設有掛號費參考範圍,根據2010年規定,門診150元、急診300元,如果醫療院所考量自身狀況收取費用超過上限,須向當地衛生局申請備查。醫師公會全聯會基層委員會主委黃啟嘉表示,原本只是「備查」,部分地方衛生局常不同意調整或要求提出成本分析,且一再補件資料,增加不少診所經營壓力。

事實上,疫情過後有許多診所調漲掛號費,北市衛生局備查狀況顯示,過去半年來提出調高掛號費的醫療機構家數明顯增加,主要調整金額落在200元至300元,目前收費最高者為某產科連鎖診所,掛號費2500元,不少中醫診所則調至600元,主要理由為行政成本增加。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天花板 督保盟:弱勢者進入不能生病的年代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掛號費為醫療自費項目,過去訂有收取範圍,即便收取超過上限,並無相關罰則,對於保障民眾醫療權益,衛福部已是無能,現在連天花板(收取上限)都不要,根本就是毫無作為。

健保總額不足,衛福部去年調漲門急診部分負擔,民眾就醫自費項目及金額愈來愈多,滕西華表示,不應取消掛號費範圍,一旦就醫門檻變高,經濟弱勢者可能連掛號費都付不出來,無生病的權利,全民也將進入「不能生病的年代」。

滕西華說,健保總額不足,民眾就醫需要自費的項目愈來愈多、金額愈來愈高,在平均薪資、基本工資沒有增加下,衛福部將就醫門檻提這麼高,對經濟弱勢者來說,未來可能連掛號費都繳不出來,完全沒有生病的權利。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物價高漲,醫療院所人事等成本增加,目前收費範圍確實不敷使用,醫改會不反對調漲掛號費反映成本,但根據衛福部公布家庭醫療保健支出統計報告顯示,醫療掛號費占大宗,一旦調漲掛號費,確實影響民眾就醫。

在地方衛生局把關、管理下,公平會日前開罰某些醫療院所聯合調漲掛號費行為,林雅惠建議,衛福部應與公平會合作,重新調查及擬定掛號費的收費範圍參考,讓醫院、衛生局有所依循,「不能甩鍋給醫療院所或地方衛生局」。

滕西華呼籲,衛福部應想辦法調漲健保費,民眾每月多付幾十元,健保總額一年約增300億元,就能降低民眾自費負擔。

以價制量 徒增就醫不公平性

萬物皆漲,健保總額有限,醫療及人事等成本日益沉重,衛福部理應從制度著手,提供醫療院所合理點值、給付,以改善經營環境,這次卻以「回歸市場機制」為由,打破掛號費參考值,一旦醫療院所漫天喊價,以價制量,徒增就醫不公平性,台灣醫療恐出現平價、貴族等極端現象。

醫療服務不同於一般商業服務,生病才有就醫需求,餐廳喊漲,消費者有不吃的權力,掛號費變貴,基於對醫師信賴、就醫便利性,換一家醫療院所就醫,難度相對較高。

近年來,醫療費用不斷上升,衛福部真能苦民所苦,在乎民眾感受嗎?怎可以降低醫院經營壓力為主要考量,罔顧病患權益。

目前許多診所掛號費已高於醫學中心,台大醫院門診掛號費100元,儘管部分負擔較高,一次門診520元起跳,可領7天份藥物。基層診所部分負擔較低,不少掛號費超過200元,僅能領3天份藥物,患者精打細算後,寧可至醫學中心就醫,這讓停滯不前的分級醫療政策更是雪上加霜。

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衛福部官員再三呼籲,民眾就醫時務必睜大眼睛,避免被當成肥羊宰,更希望公平會發揮監督作用。看似善意提醒,反而點出政府的不作為,已預見新制上路後可能的亂象,卻未善盡把關之責,而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責任編輯:吳依凡

掛號費 衛福部 健保費 物價 滕西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