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跟爸爸開車旅行 賞全台一片夏之花海!

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終於開了,黃澄澄的顏色迷人,吸引遊客觀賞。
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終於開了,黃澄澄的顏色迷人,吸引遊客觀賞。
記者邱立雅/攝影

夏天是父親的節日,也是繁花盛開時,能收數大之美的兩大夏之花,一是黃澄閃亮的金針,二是優雅曼妙的蓮荷。

俗稱「一日美人」的金針花,花開燦爛,滿山盛放的數大之美,只有此季有。<br />記者羅建怡攝影
俗稱「一日美人」的金針花,花開燦爛,滿山盛放的數大之美,只有此季有。
記者羅建怡攝影

金針花/花蓮+台東

台灣三大金針山,分別是花蓮玉里的赤柯山、富里鄉六十石山,以及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此三山都位於蜿蜒山巔,開車,絕對必要!金針花開季節在每年8~9月,長於海拔700~1000公尺處,其實全台都有機會遇見花蹤,但花東的三大金針山數大且美,其中,太麻里金針山面積最大、海拔1450公尺最高,又有「金針花的故鄉」之稱;金針花約於7月中旬開始綻放,會從高海拔慢慢往較低海拔盛開,花季可到9月底。

六十石山、赤柯山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是人間仙境。<br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六十石山、赤柯山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是人間仙境。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對北部遊客來說,花蓮的兩座金針山相對親近些。赤柯山及六十石山的居民,幾乎都是八七水災後,由西部移居花蓮,發現當地土壤、氣候適合種植金針,且金針可以乾燥方式保存,在交通及路況不佳的當時,是絕佳選項,也因此,才有今日滿山澄黃的美景。

太麻里金針山忘憂谷整座山頭已經開滿黃澄澄的金針花海,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花。<br />記者尤聰光/攝影
太麻里金針山忘憂谷整座山頭已經開滿黃澄澄的金針花海,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花。
記者尤聰光/攝影

無硫有機金針花。<br />記者王柔婷/攝影
無硫有機金針花。
記者王柔婷/攝影

金針開花後,就無法食用、失去經濟價值,但近年為讓遊客有花可賞,地方政府推動「留花」政策,保留部分花田供觀賞不採摘,除了花海,還有農家前庭、屋頂甚至蜿蜒山道曬滿金針的美景,農家的金針餐各有特色,也推薦一嘗。

2012年花蓮金針花季全國記者會昨天下午在台北市喜來登飯店舉行,現場展示了金針花料理「金針花炒肉絲」。<br />記者陳志曲/攝影
2012年花蓮金針花季全國記者會昨天下午在台北市喜來登飯店舉行,現場展示了金針花料理「金針花炒肉絲」。
記者陳志曲/攝影

若由花蓮前進,赤柯山先抵、最南端才到六十石山。每年都會實施交通管制,六十石山規劃單行環繞園區動線,並採上下山分流制;赤柯山只禁行大客車。

如果沒有車

富里鄉農會與鼎運旅遊集團今年針對六十石山有各種配套遊程,於富里農會展售中心現場報名,含車資、保險及伴手禮每人400元,還有「快樂88二日遊父子二人成行」,搭機往返、含食宿及交通,平日兩人共9,988元。

電話:02-2517-2000。

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的農友將金針花採下後,鋪在屋頂上曬乾,同時也供遊客欣賞。<br />記者邱立雅/攝影
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的農友將金針花採下後,鋪在屋頂上曬乾,同時也供遊客欣賞。
記者邱立雅/攝影

賞蓮荷/桃園觀音+台南白河

夏天,向來是賞蓮的季節,清幽淡雅的香氣,與夏日蛙唱蟬鳴同時劃上等號。最佳賞蓮季在每年6~8月,全台各地有蓮,要賞數大之美則推薦桃園觀音、台南白河兩地。

山茶花、白蓮花(圖)、銀杏、水仙花等植物,都被運用在美白產品上。
山茶花、白蓮花(圖)、銀杏、水仙花等植物,都被運用在美白產品上。

這兩地賞蓮,同時也是地方盛事,蓮荷的根、莖、花、葉、子皆可入菜,各家餐廳同推蓮花餐,還有蓮田民宿、賞蓮步道與賞花亭等設施,可以輕鬆玩個兩三日。

白河蓮花季期間,區公所為讓遊客能輕鬆獲得吃喝玩樂在地資訊,建置「白河七淘趣」網站,歡迎遊客按圖索驥遊蓮鄉。<br />記者邵心杰/攝影
白河蓮花季期間,區公所為讓遊客能輕鬆獲得吃喝玩樂在地資訊,建置「白河七淘趣」網站,歡迎遊客按圖索驥遊蓮鄉。
記者邵心杰/攝影

特別推薦,台南白河在南89線道路兩側,打造15公頃的蓮花大道,天氣晴朗時可遠眺關子嶺山系,景色絕美。要認識蓮荷生態,可往白河鎮玉豐里的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從蓮花四季生態,到古往今來有關蓮花的詩文藝術創作全入列,目前仍是台灣唯一的蓮花主題資訊館。

出淤泥而不染的撲鼻花香,邀集各地遊客齊聚一堂,欣賞不同種類蓮花,在眾花爭放間,感受蓮花高貴優雅之美。<br />圖/桃園市農業局提供
出淤泥而不染的撲鼻花香,邀集各地遊客齊聚一堂,欣賞不同種類蓮花,在眾花爭放間,感受蓮花高貴優雅之美。
圖/桃園市農業局提供

如果沒有車

2016白河蓮花季期間推動「賞花專車」,即起至8月15日有賞花紅線、生態綠線、溫泉棕線以及平埔藍線等選擇。其中,賞花紅線即黃15支線,從白河市區出發循蓮花大道、蓮花資訊館、蓮花公園後前往阿勃勒大道,或轉南88前往九曲橋、將軍埤、小南海風景區,一趟玩遍精華景點,非常實用。

白河蓮花季昨起登場,為期兩個多月花期,邀請全國遊客來白河蓮鄉賞蓮。<br />記者邵心杰/攝影
白河蓮花季昨起登場,為期兩個多月花期,邀請全國遊客來白河蓮鄉賞蓮。
記者邵心杰/攝影

看更多精采旅遊美食資訊,請至「聯合新聞網 旅遊頻道」

金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