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金針花海季釀食安問題?專家教你安全吃金針

國人團聚重要節日春節將屆,食藥署上午舉行「新春慶團圓,食安心,過好年」記者會,為讓民眾吃得安心,從邊境、市場到餐桌為春節食品把關。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人團聚重要節日春節將屆,食藥署上午舉行「新春慶團圓,食安心,過好年」記者會,為讓民眾吃得安心,從邊境、市場到餐桌為春節食品把關。記者曾吉松/攝影

食品藥物管理署農曆年節前大規模稽查,發現歷年違規率相對高的金針乾製品業者,違規業者樣態多為「菜鳥加工業者」,疑似是因應地方政府「留花補助政策」或是自嗅商機,可能大規模栽種金針花後自行加工,導致不合格率增加,目前已委託農委會介入輔導,同時呼籲消費者購買金針乾製品建議清洗30分鐘後再食用。

每年花東「金針花海季」吸引大批遊客,沒想到觀光之餘竟造成食安問題。食品藥物管理署區域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說,金針花乾製品每年皆有添加亞硫酸鹽過量的案例,民國101年金針乾製品的不合格率高達4成2,擴大稽查後,去年仍有1成1違規。

王慈穗說,每年金針產季就在金針花海季過後,去年稽查227件加工業者及盤商販售的金針乾製品,有15件不合格,違規業者多為初次加工業者,根據標準亞硫酸鹽可添加金針乾製品,成品二氧化硫需在每公斤4公克以下。

進一步瞭解,可能是花東金針花季太夯,部分業者疑似想參與金針花海季,卻沒獲得留花補助,或認為金針花乾製品商機大增,自行加入此行業,加上又沒有經驗,隨意添加亞硫酸鹽或是聽他人口述添加劑量,導致多數產品不合格。

另,也發現許多餐飲業者,因應觀光季等會販售金針花乾製品,但購買的人不多,導致業者為了增加金針花乾的保存性,挑選食材時會直接挑選大量添加亞硫酸鹽的金針花乾,去年稽查112件餐飲業者販售的金針花乾製品,26件不合格,違規率2成3,前年的違規率則達3成。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說,民眾挑選金針花乾製品時,建議選擇有「台灣金針標章」產品,若是擔心二氧化硫殘留,烹煮前最好用冷水浸泡30分鐘以上,即可清除殘留的二氧化硫,也提醒業者千萬不要過度添加亞硫酸鹽,殘留的二氧化硫,會引起特定民眾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說,近期也將針對邊境、網路、物流、市售食品、餐飲業者等進行稽查,防堵問題食品影響春節食安。

金針 二氧化硫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