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維生素D缺乏 容易罹患失智症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多數人都已經知道維生素D能夠幫助鈣質吸收,但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其重要性不僅如此。

一篇由英國研究團隊針對失智症進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研究調查報告,於2014年8月6日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研究結果發現,老年人若缺乏維生素D,其罹患失智症之風險比預期高出1倍以上。

這篇研究報告是由英國艾克斯特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之研究團隊,針對1,658名65歲以上身體健康且能行走的銀髮族,追蹤調查6年後發現,其中共273人罹患失智症。若維生素D攝取量嚴重不足者(血中維生素D濃度<25 nmol/L),其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例是攝取適當者(血中維生素D濃度>50 nmol/L)的1.25倍。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盧埃林(David Llewellyn)表示,目前還無法得知為何缺乏維生素D會提高失智症風險,但在大腦海馬迴(Hippocampus)中,則發現充滿維生素D的受體,顯示兩者具有密切關係。海馬迴位於大腦顳葉,負責有關長期記憶及空間定位的功能。失智症患者之海馬迴是最先受到損傷的區域,因此會有記憶力衰退及方向知覺喪失等症狀。

此外,芬蘭學者追蹤共3,173名年齡介於50~79歲熟齡者的血液樣本長達30年後,發表在2010年美國《神經學文獻期刊》(Archives of Neurology)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人體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調節皆有重大影響,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3倍。

過去研究報告顯示,維生素D缺乏和許多疾病息息相關。包括:

1.心血管疾病: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老年人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其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攝取足夠維生素D的老年人多3倍。

2.糖尿病英國研究報告顯示,中、老年人若攝取足夠維生素D,可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達55%。

3.癌症:維生素D缺乏者罹患乳癌、大腸直腸癌和攝護腺癌的比例較高。

4.氣喘加拿大歸納研究文獻認為,缺乏維生素D者,肺功能較差、呼吸道容易對外來刺激反應過度,因此容易氣喘發作。

5.憂鬱症維生素D一旦缺乏,易導致副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增加,而過於活躍的副甲狀腺常與憂鬱症有關。

6.慢性疼痛: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之透納(Michael Turner)博士發現,體內維生素D濃度充足者,可有效緩解慢性疼痛。

那人體究竟可以從哪些途徑獲取維生素D呢?

1.皮膚:人體皮膚在受到日曬後會自然合成維生素D,建議每星期至少曬太陽兩次(排除會曬傷的時段)、每次10 分鐘,便能得到30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足供身體所需。

2.飲食: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主要以沙丁魚、鮭魚、肉類、蛋黃、牛奶等的含量最豐富。

3.維生素D補充劑:依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建議,國人每人每天維生素D 攝取量,一歲以上到五十歲是5 微克,未滿一歲幼兒和五十歲年長者建議攝取10 微克(即400 國際單位)。

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 糖尿病 氣喘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