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不把打疫苗當一回事?「疫苗猶豫」列全球十大健康威脅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疾管署呼籲,過去未感染過麻疹或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者,若要前往流行地區,應提前接種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過去未感染過麻疹或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者,若要前往流行地區,應提前接種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世衛WHO於2019年1月公布全球十大健康威脅(Ten threats to global health in 2019),如下:

1.空氣污染及氣候變化(Air pollution and climate change)

2.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3.全球流感大流行(Global influenza pandemic)

4.惡劣的生存環境(Fragile and vulnerable settings)

5.抗生素抗藥性問題(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6.伊波拉病毒和其它高威脅性病菌(Ebola and other high-threat pathogens)

7.基層醫療體系薄弱(Weak primary health care)

8.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

9.登革熱(Dengue)

10.愛滋病(HIV)

潘懷宗老師雖然沒有那麼多的篇幅一一介紹十種威脅,但因為近來麻疹病例在全球肆虐,起因就是全球健康十大威脅的第八項--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 , 因此,藉由這個新聞事件來說明什麼叫疫苗猶豫,真的是機會難得,也希望大家藉此對疫苗有更深入的認識,不再害怕,勇於接種。

所謂疫苗猶豫是指儘管有疫苗可用,但民眾卻遲遲不願或拒絕接種疫苗,使得某些原本可以用疫苗加以預防的疾病,完全失控造成流行,更可能導致民眾死亡,造成悲劇。

根據世衛報告,疫苗猶豫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與宗教信仰、拒絕非自然的免疫,或相信替代醫學有關。再來則是疫苗本身出現不良事件(這部份我們醫學研究者要再改進),加上被過度渲染或與網路謠言有關,使民眾不信任疫苗的安全性。例如過去曾謠傳施打MMR(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疫苗會導致自閉症;菲律賓則是2年前因登革熱疫苗造成多名兒童死亡,重創民眾對公費疫苗的信心,使得菲律賓MMR疫苗接種率從原本就不佳的73%再降至現在的55%,有些偏鄉甚至僅2成,導致菲國大流行。

在英國,全民健保系統NHS免費提供MMR疫苗,但接受疫苗接種的兒童數量卻一直往下降。2018年9月數字顯示,在連續第四年下降後,2018年接種數是自2011年以來接種率最低的一年,目前約91.2%,但若要做到社區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接種率至少要到95%才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9年2月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4個國家麻疹病例數據統計調查發現,光是2017年至2018年間,全球麻疹病例數竟然增加了48.4%,大約造成136,000人死亡,相當驚人。共有98個國家報告麻疹數有所增長,其中烏克蘭、菲律賓、巴西、葉門、委內瑞拉、塞爾維亞、馬達加斯加、蘇丹、泰國、法國等在內的10個國家就占麻疹病例總數增長的74%,堪稱前十名受害者。

第一名烏克蘭的麻疹患者人數增幅驚人,2018年就已經有35,120例,僅2019年的1、2月份,又新增24,042例感染個案。東南亞的菲律賓2018年有15,599例麻疹患者,截至2019年的3月2日,又增加16,349起案例,更造成261例個案死亡,顯示麻疹疫情一直在惡化。

巴西在2017年完全沒有麻疹病例,但2018年卻有10,262例麻疹通報個案。早在2000年就宣布麻疹在境內絕跡的美國,於2017年至2018年間也增加了六倍,達到791例,完全破功,這是由於美國有18個州法律允許家長決定要不要給兒童打疫苗所致。

且根據美國CDC公布自2019年1月至3月7日,包括加州、科羅拉多、紐澤西、紐約及華盛頓共計12個州在內,共有228例麻疹確疹通報個案,多集中在華盛頓州及紐約兩地,顯示疫情目前仍未控制下來。

台灣鄰近國家病例數以菲律賓、越南、泰國、中國大陸、印度及印尼為多。日本麻疹疫情也創十年新高,今年至3月3日已累計285例,

尤以國人最愛去的大阪94例為最多,日本接種率為90%,也未達標(95%)。

對抗高度傳染性的麻疹,最安全、有效並廉價的就是接種疫苗。<br />本報資料照片
對抗高度傳染性的麻疹,最安全、有效並廉價的就是接種疫苗。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截至3月16日,台灣累計已有32例麻疹確診病例,創近5年同期最高,境外移入13例,在19例國內感染中,8例都是境外感染病例的接觸者。

疫情嚴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亨麗艾塔.福爾(Henrietta Fore)不得不發出聲明,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警訊,因為一直以來,對抗高度傳染性的麻疹,最安全、有效並廉價的就是接種疫苗,這種疫苗在過去二十年間,每年挽救近100萬人的性命。現在的疫情失控,絕非在一夕間爆發,如果世界各國再不立即聯手採取行動,讓兒童全面接種疫苗,未來會有更多的兒童面臨死亡,這將是一場兒童的浩劫。

麻疹是一種極具傳染性的呼吸道疾病,甚至比伊波拉病毒、肺結核或流感的傳染力更強,兒童沒有施打疫苗者,一旦暴露在病毒環境下,有超過九成以上的人會因此被感染而發病。在落後國家3歲以下幼兒感染麻疹後的死亡率高達5~10%,而屬開發中國家的菲律賓,目前統計死亡率為1.6%。

麻疹在台灣依「傳染病防治法」被列為第二類傳染病,是一種急性、且傳染力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接觸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感染,麻疹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停留兩個小時,只要經過,就可能被感染。出疹的前後4天內皆具有傳染力,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

根據我國施打的常規疫苗中,麻疹、腮腺炎與德國混合麻疹(簡稱MMR)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須在滿一歲時施打第一劑、滿五歲施打第二劑。目前國內MMR兩劑接種率皆高於97%,顯示台灣健康教育相當成功,大家應該自豪且要繼續保持下去,勿聽信網路謠言。

衛福部目前建議孕婦及一歲以下嬰幼兒勿前往疫區,若執意前往,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幼兒可於出發前2週自費接種MMR疫苗(平均約台幣500元左右;也建議政府給予公費疫苗)。15~49歲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可檢具報告,接種公費MMR疫苗;其他如為1981年以後出生者計劃前往疫區之民眾,出發前最好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因為第二劑疫苗打完後保護力只有約15年,除非是真正感染過,才能終身免疫。

很多人以為麻疹就是德國麻疹,其實兩者有許多相異之處:

有疑似上述麻疹症狀者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自我實施隔離措施。確診患者至少應於發疹4天後才能返校上課。此外,於任何傳染病流行期間(包括流感),在公共場所都要遵守『咳嗽禮節』,也就是:

1、一般咳嗽時以衛生紙遮住口鼻,之後並將紙丟進垃圾桶。

2、若已知感染,於公共場所應自行戴上口罩。

3、手部接觸到呼呼道分泌物之後一定要洗手,切忌不要用手遮住口鼻咳嗽,因為手會再摸到公共場所其它物件,造成感染其他人,若無手帕、衛生紙,應用手臂衣袖遮住口鼻。

4、儘可能與他人距離保持1公尺(3英尺)以上。

德國麻疹 兒童 咳嗽 傳染病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