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媽媽看過來!用清潔劑打掃 肺受損超乎你想像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使用有機溶劑清潔,例如漂白水、去汙清潔劑等,對身體有害。記者陳雅玲/攝影
使用有機溶劑清潔,例如漂白水、去汙清潔劑等,對身體有害。記者陳雅玲/攝影

醫師建議,掃除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清潔劑。記者江慧珺/攝影
醫師建議,掃除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清潔劑。記者江慧珺/攝影
2018年2月16日挪威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of Bergen)發表在由美國胸腔學會(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所發行的《美國呼吸暨重症照護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者,對健康造成的危害等同於每天抽一包菸(20支香菸)。

用清潔劑太傷身 相當於每天吸20根菸

根據挪威卑爾根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期在家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家庭主婦,20年下來肺功能嚴重受損,與每天吸進20支菸的人一樣受到傷害。研究人員持續追蹤調查6,230位平均年齡34歲參與歐洲社區呼吸健康調查(European Community Respiratory Health Survey, ECRHS)的成年人,20年後發現,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女性罹患氣喘的機率,相較於從不使用清潔劑的女性,要高出43%。同時,肺活量也明顯下降,結論實在非常驚人!

研究第一作者卑爾根大學國際健康中心思凡尼斯(Øistein Svanes)教授表示,懸浮散佈在空氣中的清潔劑粒子會刺激呼吸道粘膜,讓肺容量隨著年齡增長顯著下降,最後嚴重影響肺部功能。當然,如果清潔劑是噴霧式的,其情況將更為嚴重。

研究數據顯示,不從事清潔工作的女性其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 FEV1),每年減少3.6毫升/年,而從事清潔工作的女性則是每年減少3.9毫升/年。同時,不從事家庭清潔的女性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每年下降4.3 毫升/年,而從事清潔工作的女性則是下降7.1 毫升/年。

清潔劑會降低肺活量。<br />示意圖/Ingimage
清潔劑會降低肺活量。
示意圖/Ingimage

所謂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EV1)是指最大深吸氣後做最大呼氣,第一秒所呼出的氣體容積量;用力肺活量(FVC)則是指盡力最大吸氣後,再用力儘快呼氣所能呼出的最大氣體量,這兩個參數是用來測定呼吸道有無阻力的重要指標。臨床上常用第 1 秒用力呼氣量占整個肺活量(FEV1/FVC)的百分比表示肺功能正常與否,正常值應大於80% ,若小於80% 表示呼吸道有通氣障礙,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氣喘急性發作等。

無獨有偶,《呼吸醫學》期刊(Respiratory Medicine)的研究也指出,經常使用清潔產品的女性相較於不使用清潔產品的女性罹患氣喘的機率,高出1.7倍。

廚房細菌比廁所還多!清潔劑效果有限

清潔劑。 報系資料照
清潔劑。 報系資料照
實際上,這些清潔產品往往是沒有必要的,民眾應該儘量少用清潔產品,因為超細纖維布和水已經足夠完成大多數的清潔任務,如果有需要,也可以使用醋、小蘇打粉,和柑橘類果皮,另外,執行清潔工作時應確保通風良好。

英國廣播電視頻道BBC非常著名的醫療保健節目---相信我,我是醫學博士(Trust Me, I'm A Doctor)中的麥可·莫斯里(Michael Mosley)博士(拿到醫學博士後,並未當醫生,而是選擇當醫藥記者)在2018年2月份的節目中表示,市面上標榜抗菌的清潔劑效用其實不大,因為許多對健康有危害的細菌,在徹底清潔消毒後一小時內,就會重新出現在廚房的流理台上,而經過12個小時後,細菌和真菌在廚房用具的表面,會進一步快速累積,形成一個聚落,節目中也特別邀請到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基礎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林.多佛(Lynn Dover)博士來確認。家中細菌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廚房而非廁所,廚房內常用的洗碗海綿(菜瓜布)、砧板、冰箱等處甚至可能藏納高達數十到數百億個細菌。

根據德國2017年8月份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將洗碗海綿放到顯微鏡下觀察,並檢測其DNA和RNA,結果發現平均每平方英呎共有820億隻細菌,細菌數量比馬桶還要多!由於洗碗海綿多處於潮濕狀態,且廚房環境悶熱,非常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讀者一定會想到,台灣人家裡的抹布(dish cloth),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海綿抹布細菌多 用微波爐或漂白水消毒吧

那究竟該如何清潔海綿和抹布,才能避免吃下致病菌呢?外國人建議把溼的洗碗海綿直接放進微波爐裡,加熱2分鐘;或是將漂白水以1比9的比例加水稀釋,將海綿浸泡3~5分鐘,再用清水洗淨晾乾,就能殺滅大多數的細菌,但台灣人肯定無法接受把髒抹布放進微波爐,而浸泡漂白水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最理想的做法,是中國人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方法,用水煮沸抹布,然後晾乾,才不會讓海綿和抹布藏污納垢,變成健康的隱形殺手。

此外,廚房流理臺、門把、冰箱(門把及內部的隔板)、儲物櫃與地板等表面,除了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外,也可以用醋加水稀釋到10%左右的濃度擦拭,兩種方式都能達到清潔抗菌的功效。

瓦斯爐、抽油煙機好難清 潘老師小偏方:柑橘果皮

最後,許多讀者一定對廚房的瓦斯爐和抽油煙機四周的油垢很頭痛,上述的漂白水及醋可能無法完全去除這些頑垢,但是使用強效清潔劑又擔心有害健康,那到底應該怎麼對付?潘老師在此提供一個天然無毒的小偏方,只要用橘子皮(柳丁皮、柚子皮、檸檬皮均可)加上酒精,就可以除去難洗的陳年污垢喔。

柑橘類水果內富含檸檬烯(limonene),也就是俗稱的檸檬精油,可將附著在廚房用具上的油溶性污垢溶解,而酒精還有消毒殺菌的功效。方法非常簡單,按照以下步驟操作即可:

1. 先準備1個乾淨的玻璃瓶,將橘子皮(白色部分要去乾淨)撕成片狀放在玻璃瓶中。

2. 倒入市售75%的酒精,直到能覆蓋住所有橘子皮的高度後,將瓶蓋旋緊密封。

3. 浸泡一個星期後,橘子皮中的精油成分就會被酒精溶解出來,此時玻璃瓶中的酒精會變成橘色,就是一瓶無毒,還會散發橘子香味的天然清潔劑囉!

清潔劑 呼吸道 肺活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