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連呼吸都會胖? 研究告訴你是真的!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連呼吸都會胖? 研究告訴你是真的!
連呼吸都會胖? 研究告訴你是真的!
圖片/ingimage

常聽到有人調侃自己,無論用何種方式減重,總是瘦不下來,說是「連呼吸都會胖」,以前總將這句當成玩笑話,現在,一篇最新的科學研究證實這句話竟然是真的,完全顛覆你的想像!一般人的觀念中,肥胖多半是由飲食不當或缺乏運動所致。但是,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2017年7月份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ACS)《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家中灰塵含有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也會間接造成人體肥胖。

杜克大學Nicholas環境學院的助理教授Heather M. Stapleton博士,率研究團隊,於北卡羅萊納州選取了11個住家,採集屋內的灰塵作為樣本,分析其中所包含的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 濃度,並確定了共44種污染物。

接著,研究人員用取自小鼠體內的脂肪前體細胞(3T3-L1)為材料,檢測灰塵對細胞的影響。3T3-L1細胞常被用於評估特定污染物對三酸甘油酯累積及前脂肪細胞(preadipocyte)增生的影響。當體內三酸甘油酯累積過多或是前脂肪細胞過度增生,都會導致體重增加並引起許多併發症。

研究發現,灰塵樣本抽取物中有7件,會刺激小鼠3T3-L1細胞發育變為成熟的脂肪細胞,並促進三酸甘油酯的累積,另外也有9件灰塵抽取物情有獨鍾地會刺激前脂肪細胞增生,導致脂肪細胞的數量增加。其中僅有1件灰塵樣本未表現出任何體重增加的作用,也就是說,內分泌干擾物質在室內環境中幾乎無所不在。

家中灰塵肯定會對幼兒產生影響,所以儘量維持家中清潔,保持一塵不染竟然就是遠離肥胖的首要任務。<br />圖片/ingimage
家中灰塵肯定會對幼兒產生影響,所以儘量維持家中清潔,保持一塵不染竟然就是遠離肥胖的首要任務。
圖片/ingimage

研究團隊接著確定內分泌干擾物質對人體內刺激脂肪細胞增生影響最大的三種物質,分別是:百克敏(pyraclostrobin,一種農用殺菌劑)、阻燃劑TBPDP和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來源是PVC地板、打蠟的拋光劑),在現今,許多家庭用品中,仍相當常見這三種化學物質。研究團隊還發現,在實驗室裡,只要僅僅3微克的灰塵就會對3T3-L1細胞產生影響,干擾新陳代謝,引發肥胖威脅。而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統計顯示,幼兒每天在家總計會吸入約50毫克的灰塵,因此,家中灰塵肯定會對幼兒產生影響,所以儘量維持家中清潔,保持一塵不染竟然就是遠離肥胖的首要任務,你能想像的到嗎?

早在2015年8月18日,杜克大學的同一研究團隊就已經發現,灰塵中隱藏了發胖因子,這些因子會喚醒過氧化體增殖劑活化受體-γ(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PPAR-γ),PPAR-γ是一種細胞核受體,被喚醒後可以調控基因,與脂肪細胞的分化有關,故PPAR-γ是造成肥胖的關鍵原因之一,近年許多研究發現,肥胖及代謝症候群都和PPAR-γ有關,而灰塵中竟也隱含這種發胖因子,其來源正是因為人類使用有機溶劑、潤滑油、塑膠,所揮發出的產物,散佈在空氣中,人類一旦吸入就會受到影響,且研究也強調,兒童若是在發育階段大量吸入,極有可能導致成年後腰圍尺寸大增。

此外,2016年2月份,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是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針對小鼠進行10週的活體實驗後發現,暴露在空氣污染下的小鼠較對照組小鼠的脂肪細胞要大20%,體脂肪有顯著增加的趨勢,且多集中於腹部和內臟周圍。再一次驗證吸入含有內分泌干擾物質的髒污空氣,確實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這些內分泌干擾物質後續對於人體的其他影響,當然還需要更多相關的研究數據加以佐證。但因為減重已成為時下最廣為眾人討論及重視的議題,而坊間及網路上,總是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論調及觀點,2017年7月18日英國每日郵報的女性專欄FEMAIL特邀營養學家蘇西•伯瑞爾(Susie Burrell)針對2017年七個最常見的減重迷思,來加以澄清。

1. 堅果奶比牛奶對減重更有利:錯,這是必須在有乳糖不耐症或者根本沒有喝牛奶習慣的人,這樣的前提下,才考慮牛奶替代品。因為人體可以從牛奶中獲得充足的蛋白質和鈣,但是堅果奶卻沒有那麼多的蛋白質和鈣,還不如潘老師常推薦的含渣無糖豆漿加黑芝麻,才是好的替代品。

2. 水果含糖量太高,對減重不利:水果的確含有糖分,每一片水果約含有20~30克的糖,但是如果和手搖杯飲料、果汁(100%的也不行)、汽水、及甜品比起來,水果的含糖量根本微不足道,只要把握2個原則,吃水果原形,每天份量不超過即可。最重要的是少喝上述的加糖飲料及甜食,對減重才真的有利。

3. 極低碳水化合物節食法:近年來很夯的低碳水化合物節食法,像是著名的「阿金節食法」,就是主張攝取非常少量的碳水化合物,但這很可能會產生反效果(opposite effect),因為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導致熱量不夠、情緒低落、食慾不振,甚至影響腸胃道正常功能(包括腸蠕動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潘老師並不建議採行極低碳水化合物的節食法,糙米、燕麥片(rolled oats)、全麥麵包及義式麵食都是碳水化合物不錯的選擇,發芽米或胚芽米也可以。

4. 想減重,重點都在怎麼吃,根本不用運動:這完全是謠言,儘管限制攝食的熱量可以讓體重下降,但是想要長期維持標準體重、全身肌肉量、不復胖的唯一方法,還是要透過規律的運動,一來可以消耗過多卡路里,二來能夠增加代謝速率。也就是說,想減重不需靠運動的講法實為一大謬論!應該說運動是維持健康,增加肌肉,減少肥肉,少吃則是減少熱量。

5. 一定要拼命狂練到六塊腹肌(馬甲線),才代表你夠苗條:這樣的說法並不精確,男生練到有六塊腹肌、女生練到有馬甲線,代表肌肉精實、體脂肪含量低,但其實是過分強調健身美學,實際上根本沒有必要,很多人可能因為高強度的鍛鍊,更容易半途而廢,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就可以了。

6. 喝酒是OK的,因為裡面不含糖:這個論點錯得離譜!酒精就是碳水化合物發酵後的產物,喝進體內最終都會被分解成為葡萄糖。特別提醒酒精的熱量非常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愛喝啤酒的人都容易有啤酒肚的原因,想減重,還是離酒精飲料遠一點!

7. 防彈咖啡減肥法很有效:近來夯到不行的「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是由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所提倡,配方是用牧草飼養製作的無鹽奶油、椰子油及黑咖啡,以1:1:1的比例調製,也就是1湯匙奶油、1湯匙椰子油,倒入240ml的黑咖啡中。減重原理是以椰子油、奶油來取代碳水化合物,在無醣的狀況下,身體只好燃燒脂肪當成主要熱量來源,屬於生酮飲食的一種,故有其減重功效。但是潘老師提醒大家,這種方法仍屬極端,不建議使用,一定要先諮詢過醫師和營養師才能試行,且三高患者及肝腎功能不佳者,仍要避免飲用。其實想要減重,還是少吃、多動才是王道!

體脂肪 碳水化合物 肥胖 灰塵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