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賴志冠/電子煙氾濫 埋下年輕世代健康危機

聽健康

00:00/00:00

最新台、美全國性調查,都反映電子煙為中學生當前最嚴重的菸害問題,導致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加重,併用雙重或多重菸品,政府若不及時出手遏止,勢必逆轉過往10至20年青少年吸菸率下降的趨勢,更推升成年後持續吸菸的可能性。

宣稱芳香迷霧 成癮性極高

衛福部國健署8月發表2021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電子煙已超越紙菸成為青少年最重要的菸品問題。根據調查,全台國中、高中職生吸菸率為2.2%與7.2%,電子煙使用率則為3.4%與8.8%,若將國中、高中職生合併計算,電子煙使用由107年2.7%上升至110年6.6%,3年內快速倍增。

今年11月中,美國甫發表2022年「全國青年菸草調查(NYTS)」,同樣指出電子煙是美國中學生最嚴重的菸害課題。高中生使用率為14.1%、人數達214萬,國中生3.3%、約38萬人,每10至11名中學生就有一名正在使用,占9.4%,總人數逾250萬,使用傳統紙菸者約100萬人。

美國在開放市場又缺乏管理下,每天或頻繁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相當多,意謂電子煙的尼古丁成癮性極高,絕非廣告宣稱僅是單純的蒸汽果汁或芳香迷霧。調查顯示,正在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裡,超過四分之一(27.6%)為每天使用,超過40%為過去30天中至少使用20天。

美國調查進一步探討中學生使用的電子煙類型與口味,發現超過半數(55.3%)使用一次性的封閉裝置,用後丟棄、無法重複使用,約有四分之一(25.2%)則使用可重複填充煙油的油艙式電子煙;且毫無意外,近85%的中學生使用者偏好加味電子煙,以水果口味最受歡迎,其次是糖果、甜點口味。

加味電子煙 無意間就上癮

由上可知,一次性使用的加味電子煙最受中學生青睞,除了方便使用,數以千種的加味香精更是誘人嘗試,殊不知煙油中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能讓嚐鮮的中學生在短期內、無意間快速上癮;一旦成癮,便自然會升級至可重複裝填的進階產品,因其煙油容量大,滿足經常使用需求,且具可調加熱電壓,能自行提高尼古丁吸入濃度,或添加其他成癮物質。

菸品併用嚴重 政府應嚴管

美國2022年調查,同樣指出中學生併用多種菸品問題的嚴重性,百萬名使用傳統紙菸的學生中,竟有96萬名中學生為併用兩種或多種菸品,因此幾可斷言使用紙菸的學生必然同時使用電子煙或其他菸品,戳破新型菸品替換傳統紙菸的迷思、謊言或廣告。

任何型式的菸品都不安全,青少年更不應該使用,紐約時報專文強調,政府的嚴格監管是減少和防止年輕人使用的菸草產品的關鍵。

電子煙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