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台美防疫兩樣情 對醫界的一次大考

一場新冠疫情,凸顯美、台醫療環境差異。

疫情在美國延燒之初,西雅圖一名確診老太太治癒後,被收取30萬美元鉅額醫藥費,令全美譁然,以致當時不少美國人,尤其是老年人,唯恐龐大醫藥費拖垮家計,債留子女,寧願病死也不就醫。

無獨有偶,同樣在美國,鳳凰城有一對老夫婦,聽信瘧疾藥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可治療新冠肺炎,竟自行服下含相似成分的魚缸清潔劑,不幸釀成一死一命危。

買不起醫保 美國釀悲劇

忌諱就醫、亂用偏方,這些看來不明智的作為,背後其實隱藏一個辛酸原因,許多美國人沒有足夠,甚至買不起醫療保險

在美國,保險公司將醫療給付極度細分成急症、住加護病房、影像學檢查、藥費、復健等項目。未買足保險的民眾就醫得提心吊膽,深怕多出一大筆開銷。疫情爆發後,付不起篩檢費、醫藥費的民眾只能自己反鎖在家以免染病。而美國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統計皆為醫院收治病人,無法計入在家中病故的黑數。

其次,醫療商品化成為民眾就醫障礙。30多年前由醫師主導建立的三級轉診、家庭醫師、健康維持組織HMO等立意良善的制度,如今時過境遷,醫師被規定每15分鐘看一個病人,醫院經營方針與國民健康保障漸行漸遠,看病成昂貴消費。

疫情爆發,醫療網關診,民眾到保險公司指定院所就醫無門,醫療稀缺的小鎮更不在話下,助長疫情蔓延。

戴口罩偏見 導致疫情擴大

此外,西方人將強制戴口罩、公共場所量體溫視為侵犯人權,僅接受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隔離效果有限。再加上一般民眾無財力做篩檢、老人院欠缺有效隔離等原因,皆導致疫情擴大。

讓醫護過勞 台健保隱憂

此次疫情中,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展現高度防疫專業。反觀美國因防護不足,光是加州就有一成以上第一線醫護不幸染病。台灣健保成為防疫堅強後盾,但也不免令人擔憂,疫情過後財務更加吃緊,醫療體系恐成為最被壓榨的族群。

醫護站在第一線暴露在感染風險中,理應如同警察、消防員等享有特別保障,在台灣卻只是勞基法底下的勞工,加上健保制度使得醫護過勞、失去尊嚴,讓越來越多醫學生畢業後不願投入救人行列,醫院鬧醫護荒。

經歷此番疫情衝擊,美國醫界必然痛定思痛有所改善。反觀台灣,國人卻吝於增加一些部分負擔來維持健保永續,令人遺憾。何不趁此疫情結束之後,對健保現況做一番改革,以慰站在第一線奉獻的醫護人員。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疫情 健保 醫療保險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