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買口罩、追旅遊史…健保卡原來那麼神!前健保局總經理回顧當年建置

不只看病 健保卡還能防疫。
不只看病 健保卡還能防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延燒至今,國際上頻頻傳來掌聲,開始覺得台灣人真幸福,許多外國人也認為台北是全世界最安全的都市。

抗煞總指揮訂下決策

我國在世界首屈一指的傳染病監視系統,其實有賴健保IC卡這個「神器」提供最大後援,許多朋友問我當年健保IC卡上路的背景,我回答這是抗煞總指揮李明亮擔任衛生署長時所訂下的決策。

公元二千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請來時任慈濟大學校長、知名小兒遺傳學專家的李明亮教授擔任衛生署長。李署長尚未上任,健保局就發出健保財務大幅虧損的警訊。這是後來有名的「健保雙漲」的背景。

真正定義領導者歷史地位的,是他的高度及遠見,李明亮面對健保財務危機時,他心中想的不只有調保費來解決一時財務危機,而是思考替台灣留下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其中,第一個重要政策就是健保IC卡計畫。

投資41億元建置過關

這項投資41億元,號稱比身分證更受歡迎的「全民健保就醫憑證」,在當年立法院因朝小野大,在跨黨眾多重量級委員杯葛下,居然可以過關,除了李明亮署長的個人魅力,應該是上天保佑。

這段祕辛從未真正曝光,背景是當年許多立委搞不清楚中央健康保險局是金融事業機構,其預算跟行政機關不同;換句話說,當年的健保局比較像公營保險公司,預算書僅供參考。

大家只要去上市上櫃公司看預算,再於一年後看決算(財報),當然明白許多數目都不一樣,不論營收、費用、資本支出,預算是依過去經驗的「預測」,到了決算,當然許多數字都變了;跟行政機關一板一眼,一個計畫一個帳,完全不同。

加上第一次政黨輪替,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其角色常混淆,我們這些「官員」,坐在立法院備詢時,常私底下嘆氣:「不知誰在執政」。

龐大工程先後花了三年

當年執政黨委員罵得比在野黨委員凶,審查預算時,許多在野黨委員因為比較了解全民健保,反而回過頭來護航。就在這一團混亂的時局中,由於李教授個人聲望,以及像小兒科醫師般和藹可親的態度,健保IC卡的計畫就這麼過關了。

計畫過了,等到開始布建,許多挑戰才正要開始,從晶片、製卡、發卡,資訊系統與醫院HIS的整合,讀卡機的設計與建置,這個龐大的工程,先後花了三年。中央健保署的一樓,歷史展示區有一張李明亮教授到中央健保署聽取進度報告的歷史照片,背後是有名的PERT圖。

這項技術是美國國防部早年為了發展北極星火箭計畫發明,用網路圖進行計畫管控。有了這個工具的協助,健保局一天不差,依原訂時限完成。

IC卡領先全球十幾年

上線第一天是2004年元旦,當天假日大部分醫院診所休診,我到馬偕醫院急診看IC卡上路,還好一切順利,沒有讓媒體拍到政府出糗的畫面,例如「健保IC卡第一天上路就當機」、「IC卡上路,狀況百出」。

從那天起,健保IC卡成為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張卡。16年後的今天,我們國人才發現全民健保IC卡及資訊系統,領先全球十幾年,這要感謝抗煞總指揮李明亮教授,替國人留下這個傳家寶。

(作者張鴻仁為中央健保局第三任總經理、現任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座)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健保 投資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