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甄瑞興/長照政策需宏觀作法

蔡總統在宣布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的記者會上,提到交付七項任務,其中之一就是期許加速執行長照及托育計畫,積極因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

而蔡總統在今年國慶談話,也說到承諾落實「長照2.0」,第一階段720個社區化、公共化的服務據點已布建完成;計畫三年內將據點數大幅增加,民眾可就近獲得服務。為陷於長照水深火熱家庭提供適當奧援,顯見是蔡政府的施政重點。

執行長照 面臨三不

但另一方面,我們又從媒體民調看到,目前長照服務面臨「三不」:民眾不知、服務不足與分配不均。為何民眾會有這樣的感覺?長照政策和執行端是否背道而馳?

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衛福部也於今年8月宣布在全台設立20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盼醫事單位能與長照資源齊心協力;地方政府也能提高照顧失智症個案及支持照顧者量能;預期台灣失智症確診率在4年內可提升至WHO建議的5成,可見衛福部照護司的用心。

不過,最近媒體揭露了去年底弘道老人基金會結束以共聘概念出發的「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試辦計畫,並解聘了10多名外籍勞工,使得此一「一日多次、短時間、小區域化」的試辦模式,同時能減輕家庭負擔長照費用的政策胎死腹中。

外籍看護 居留卡關

根據統計,台灣80%以上的失智症長者,都是在家中照顧。而且早中期的失智症長者,雖然心智減退但活動力都還維持一定功能,此時極需要居家式外展服務及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讓照顧者能獲得喘息;病程發展到晚期,失智症長輩行動困難、大小便失禁及無法認得家屬是誰時,才會送到安養院,接受24小時照顧。

然而,外籍看護工因語言問題,訓練不易,即使訓練完成,服務三年後也需返回自己國家,因此,訓練本國籍看護工,提供他們證照且給予合理報酬,才是長久之計。

近來立委質詢時指出,截至105年度,取得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明書共11萬8176人,實際從事長照服務僅3萬890人,留任率26.14%。台灣經濟環境不佳,不只年輕人薪資低落,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收費普遍偏低,照服員薪水無法提升;訓用不一,政府至今拿不出具體解決辦法。訓練10幾萬名照服員,最後僅約1/5者留任。從外籍和本籍看護人力流失情形來看,給付系統就像緊箍咒,鎖死人力量能。

設置據點 法令嚴苛

廣設長照據點及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是長照政策喊得耳熟能詳的口號。但政府設置法令嚴苛,導致全台各縣市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嚴重不足,長照的共照中心利用垂直整合的觀念,連線到地方衛生局的照管服務,以及社會局的長照A、B、C三級服務。政府希望失智長者能依程度不同,分流到A、B、C。但事實上,因下游照顧資源與日間照顧中心設置不足,嚴重影響長照計畫推動。

執行長照要錢、要人,蔡政府從調增遺產稅、贈與稅,以及菸酒稅中的菸品課稅做為長照財源,估計一年可增加新台幣63億及233億元。國民黨過去擘畫長照保險制,民進黨執政後就推翻採行另一套財源設計,是好是壞難以評定,從現況來看,長照財源政策或許應重新思考更宏觀的方向。

(本文作者甄瑞興為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 )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失智症 長照 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