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節能宅的市場挑戰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只要加上些許政策引導,建築的節能與儲能改造,在台灣將有極大的一片天空可以發揮,讓更多的減碳可能,未來可以在台灣的建築內發生。張楊乾
只要加上些許政策引導,建築的節能與儲能改造,在台灣將有極大的一片天空可以發揮,讓更多的減碳可能,未來可以在台灣的建築內發生。張楊乾
圖/shutterstock

因為小孩就學的考量,我幾個月前從盆地的南邊搬到了北邊。住了好些年的節能改造宅,則委託仲介公司尋求好買主。

過去曾讀過一篇報導,分析在美國加州,如果家裏有裝太陽能板,房屋在銷售市場上的價值,會比家裡作過廚房改裝還要更高。雖然我的舊宅沒有裝太陽能的條件,但不論是熱泵熱水器、全熱交換機、洗衣回收水系統、直流變頻換氣扇、LED節能燈泡、LowE玻璃等,相關節能設備零零總總也接近十項,心想應該可以吸引到特別的買主。

在實價登錄的時代,類似這樣的節能住宅,應該在市場上還算是稀有,或足以讓我結清房貸。而全年僅五千多元的電費單,也應該可以作為某種科學證據,讓新屋主可以在此基礎上持續節能。

在房仲積極的引薦下,不到兩周的時間,很快就吸引了好幾組買方開始出價,行情也與實價登錄相差不遠。只不過許多潛在的買主,在看了這些節能設備後,竟都異口同聲的要求,希望我能在交屋前把這些節能設備搬走,並把管線都恢復到改造前原樣。

聽到這樣的結果,難免是有點灰心,似乎被抹煞了過去這幾年在改造上的努力。有些人嫌熱泵的儲水槽佔陽台空間,也有買主嫌用回收水沖馬桶不夠衛生。仲介在把這些意見轉達給我時,也都說得很小心,強調他們都對能省這麼多水電費感到驚訝,但還是希望能改回原始的設計。

最後的買方是一對父女,父親言談中挺能認同節能趨勢,她的女兒則提到曾在書店翻過《跟著台達蓋綠建築》,其實光是後者就已值得託付了。因此即使仲介告知相關的節能設備買方願意留下,但熱泵熱水器與回收水系統還是得拆,我也就默默接受,畢竟這兩項設備其實連我老婆都嫌礙眼,也很難強迫對方接受。

房屋成交後,我把最後工班拆熱泵的照片放上網,引來不少朋友表達惋惜,覺得既然都已改裝了,何必又需要拆除。也有朋友留言:她原本舊宅留有太陽能熱水器,新屋主一來就把就太陽能水管給拆了,綠能宅又成為普通宅。

在看過其他國家的相關案例,我明白若沒有其他實質誘因,讓節能宅能降底買賣雙方的交易成本,許多的改造仍然是屬於道德層次,不易在商業市場上大規模推行。此外,若政府不願逐步降低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使水電價格能符合實際成本,讓房屋的日常的能源費用佔比,足以影響交易的決定,否則要讓節能省水的改造意識,成為房屋交易市場的顯學,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我恐怕不能拿加州的例子,來鼓勵大眾作節能住宅的改造,因為依自己賣房的經驗,節能宅或許不是那麼討喜。但或許因為如此,也開啟了更多的想像,只要加上些許政策引導,建築的節能與儲能改造,在台灣將有極大的一片天空可以發揮,讓更多的減碳可能,未來可以在台灣的建築內發生。

>>看更多「

張楊乾」

節能 減碳 張楊乾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