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素食、蔬食到舒食 我每天的抗癌餐盤清單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圖╱摘自《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常常有人說素食有多好、有怎麼樣的見證與方式,當我生病時唯一能做的,就是開始吃素,很多保健營養系的老師朋友們都建議我要多加個蛋或魚,免得飲食不夠均衡與營養。

我不習慣吃素,加上治療的關係食慾與胃口變差,自己也懷疑吃素究竟對不對,但又不斷對自己說:「現在的我,想要改變習慣,請老天爺幫我透過吃素、吃蔬食來讓自己身體有所好轉。」 然而面臨治療的過程,不吃點魚或肉又覺得不夠營養,於是我還是會視狀況吃一些蒸魚或水煮豬肉。

太太為了讓我能接受素食,用心地調理許多色彩繽紛、多采多姿的樣式,每種都做得非常好吃,加上她天生的創意與美感,激發食慾不成問題。我想讓更多人一起學習並享用,就從某一天開始用相機拍下菜色也記錄吃這些食物的過程。一眨眼好多年過去了,逐漸演變至今的「舒食」 概念。從「素食」 到「蔬食」 再到「舒食」 是一個心路歷程的轉變,我體會到吃了舒食讓人神清氣爽,也體會到如何用純真、平衡、歡樂的心品嘗每一道食物,體會到食物真正美好滋味。

大家或許都聽過素食、蔬食,不過什麼是「舒食」 呢?舒食就是懷著一顆感恩與愉悅的心,吃出食物的「真原味」 , 舒食特別強調內含80%以上的蔬菜、水果、穀類、豆類,這個觀念最早來自於知名養生博士吳永志教我打蔬果汁。2010年,看到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人蜜雪兒( Michelle Obama) 帶領推廣美國「 My plate(飲食餐盤) 」 ,也就是在日常飲食一份餐盤中有1/4蔬菜、1/4水果、1/4穀豆類以及1/4蛋白質,並加上乾淨的飲水,我心想:「這不就是我每天的飲食方式嗎?」

美國人發現飲食對健康影響太大了,因此鼓勵民眾改變飲食方式,使一份飲食中有3/4都是蔬菜水果,降低脂肪與醣類的攝取,改善美國文明病的產生,這是相當大的工程。舒食內的蔬菜水果穀豆類所含的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都是人體所需的物質。此外,舒食也含有大量的植物生化素,研究上又稱為「預防性化療食物」 ( Preventive Chemo food) ,即透過這些物質來預防身體得到疾病。這些植物生化素歸納起來有幾個效果,諸如:讓癌細胞凋零、阻止癌細胞的血管增生等多種好處,所以這些食物內多少具有藥物的效果,能產生治療或幫助治療的效果,從而凸顯出它們的重要性。

舒食也成了我家的生活與態度,外食對我來說就是過度加工、過度裝飾的食物,早已失去原本的清新美貌,每當我到不同餐館外食,總覺得還是回家吃吧,舒食帶來健康的我也同時豐富了我的生活與人生,更加有樂趣、有話題性、有開創性、有娛樂性,聯絡了許多陌生情感,與朋友廣結了許多善緣。

某一天我前往醫院探望一位癌末病人,當他聽了我的舒食經驗分享後,跟他太太說以後照我的建議做。他太太說:「那今晚不吃水餃了?」 我心裡一驚:「他是大腸癌末期,晚上還要吃水餃!」 他的飲食態度與喜好並未因為疾病而有太多改變。唉!自己的主觀控制了生命的方向,總要換個方式、換個人、換個見證才願意聽。不知道我的建議對他有多少幫助,但心想人到底什麼時候才願意有所改變呢?我們都希望明天會更好、會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棒、不會老,卻還在用今天的思維、生活方式來吃喝、生活,使用舊的方法卻希望有新的結果,似乎有些不切實際。想要明天會更好,唯有從現在開始改變、趕快調整、持之以恆,就會不一樣了。

抗癌餐盤

我很認同大衛.賽文-薛瑞柏所提出的「抗癌餐盤」 理論,他開的清單與我喝的蔬果汁成分幾乎完全雷同,包括:蔬菜類、水果類、辛香料類與堅果種子類,也就是說,這些食材是防癌、抗癌,甚至養生、回春、逆齡每天必須大量攝取的食物。

過去幾年裡,我不斷飲用蔬果汁,至今已喝超過200萬C.C,這些大量的營養素、抑癌物質,肯定在我的身體內發生了效果。加上前面所提的大蒜、青蔥、洋蔥、花椰菜、芥藍菜等含有高硫化物,能讓癌細胞休眠或凋亡的食材,若能每天持續大量食用,必然會對身體產生保護作用。

我把大衛.賽文-薛瑞柏著作中所提到的重點歸納如下:首先,每天一定要喝3至5杯的綠茶或檸檬水、1至2杯的發芽豆漿,若可以的話兩者混合一起更好。其次,要吃一匙薑黃粉、半茶匙橄欖油以及一些黑胡椒粉,攪拌在菜或湯內一起吃。此外,要吃大量莓果類,如:桑葚、覆盆子、蔓越莓、藍莓等,以及菇類,如:蘑菇、舞菇等。還要多吃一些海帶、海藻類,最後是益生菌類。這些都是抗氧化、抗發炎效果非常好的食物,這些食物內也含有許多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體內消化道的蠕動與排泄,讓體內堆積的毒物與汙穢物能快速離開身體。

書名: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作者:韓柏檉
出版社:白象<br />圖╱摘自《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書名: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作者:韓柏檉 出版社:白象
圖╱摘自《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每天必吃的抗癌餐盤清單

3~5杯的綠茶或檸檬水。

1~2杯的發芽黃豆豆漿。

1匙薑黃粉、半茶匙橄欖油、黑胡椒粉少許。

莓果類:桑葚、覆盆子、蔓越莓、藍莓等。

菇類:蘑菇、舞菇。

海帶、海藻類。

益生菌類。

大蒜、青蒜、青蔥、洋蔥…。

(本文摘錄自白象文化《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蔬菜水果 吃素 抗癌 素食 檸檬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