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祝你活百歲,阿公聽了不高興?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阿公看診回來很生氣,兒子問原由。

「醫師祝我活到百歲!」

兒子一臉詫異,不是一般人都喜歡聽到這句話?怎麼老爸會不高興?再想一想,原來老爸今年99歲了!

隨著醫療衛生的進步,人的壽命越來越長,百歲人瑞越來越多,但人要快樂而健康的長壽有兩個因素,一個是遺傳因子,一個是後天的因子。

遺傳因子例如上一代有糖尿病、有高血壓,我們自己大概也難保不會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但目前糖尿病及高血壓都有藥物可以控制,只要控制得好,就不會因為糖尿病及高血壓引起的副作用,引起心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疾病而影響壽命。

如果上一代有癌症的病友,例如肺癌及大腸癌,下一代也幾乎很難避免,但肺癌現在可以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大腸癌可以透過糞便檢查及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另一方面,影響壽命的是後天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例如飲食及生活環境,像是大吃大喝、愛吃甜食而有三高,一旦血壓高或膽固醇高會影響壽命。此外,生活起居不正常也會影響壽命。

多吸收正確醫療健康知識,多結交醫師朋友,有不舒服時及早找到好醫師,及早治療。此外,年紀大了,有些時候難免有意外,因此年輕時可以住偏遠地區住陽明山,年紀大了必須住在醫院附近,萬一臨時心臟出了問題或者腦血管出了問題,可以及早就醫,及早挽回生命。

總之,現代人壽命延長,百歲人瑞已成常態,因此醫師碰到老人家也不能說活到百歲,以免讓老人家傷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關資訊。

高血壓 C型肝炎 糖尿病 三高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