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治B肝藥物 不能隨便停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晚上10點接到一位朋友電話。

「X醫師,你有時間嗎?我給你說兩點就好!」

「說兩點而已,當然沒有問題!」我很爽快答應。

結果他一直講個不停,講到半夜兩點才結束,真的是只講兩點而己。

朋友心情不好,一肚子牢騷,身為好友我只好一直安慰,不能倏然停止。

在用藥上,也有類似情形,有些藥用了不能隨便停,例如高血壓的藥,有吃藥血壓會降低,但停了一定會再高起來。血糖的藥、膽固醇的藥都是如此,這些藥停了不用,頂多回到原來的數值,但有些藥,例如類固醇用久了,突然停用,會引發身體極度虛脫無力,基至休克。

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也是如此,例如第一代的肝安能療效很好,服用之後,肝指數下降,甚至回復到正常,病毒數急遽下降,甚至測試不到,但停藥之後很容易反彈,病毒量及肝指數又會升高,甚至引發猛爆性肝衰竭。

第二代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肝適能、貝樂克、惠立妥等停藥之後也有這種情形,只是沒麼嚴重,而且抗藥性也少了很多。總之,處世做人與醫病治病看似兩不相關,但其中的道理還真有幾份相似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69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另有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炎 肝病 肝指數 肝硬化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