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定期追蹤 醫生護你下半生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某日,一位中年女性因B肝帶原來看診,看完後,她若有所感:「X醫師,以後我下半身(生)的幸福就靠你了!」

說完之後,她突然臉紅了起來,趕快補充了一句:「以後的健康就靠你了!」

醫療是救人事業,平時聽的都是病人訴苦,心中也或多或少會有壓力,但有時不經意聽到模稜兩可的話,明知是誤會,還是難免會小鹿亂撞一番。

疫期之際,人人恐慌,但不論稱為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終有過去的一天,因為它來得快也走得快,至少半年之後,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脫離武漢肺炎的夢魘。

急性病如SARS,如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傳染力又強,人人害怕,但慢性病如肝病,少數人也會因猛爆性肝炎而肝衰竭,除非換肝,否則死亡率60%~80%。

除了急性肝炎快速致命之外,肝炎會引起慢性病、肝硬化、肝癌,會讓B肝病友長期罹患在這種恐慌之中。

雖然目前B肝有藥可抑制病毒的活性,減少肝臟繼續發炎,減少肝癌的機率,但不能完全根除B肝病毒是一大遺憾,不過比起以前無藥可醫的時代,是好太多了。

因此,B肝病友一定要定期追蹤,必要時在醫師指導之下服用抗病毒藥物,能減少B肝的危害。換句話說,在疫期之中、結束之後,一定要把下半「生」的健康交給專業的肝膽科醫師為你把關一番,才不會造成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