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對抗癌細胞 有時別硬碰硬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賢妻教夫。

老公一直不叫老婆的爸爸「岳父」,每次都直接喊名字。

老婆心中不是滋味。

老婆:「你為何不敢叫岳父?」

老公:「心理障礙!」

老婆:「那你叫他別名總可以吧?」

老公:「好,答應妳!」

老婆:「我老爸取了小名,叫阿爸,你叫看看!」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直接硬碰硬有時很難成事,例如人類對抗癌症的歷史上,手術切除是最早也是最能根治的方法,但如果發現太晚,癌細胞跑出去了,只能靠藥物了。傳統用來對抗癌症的藥物就是化療,談起化療,許多人聞之色變,會掉髮、容易感染、會搞得形容枯槁不成人形,這是因為傳統的化療會殺害癌細胞,也會破壞正常的細胞,這是硬碰硬對抗的方法。一、二十年前開始發展了標靶療法,就是針對癌細胞生長分裂中特殊的蛋白質製造對抗藥物,不僅效果更好,副作用也少很多,在一些癌症,例如肺癌、血癌等都有不錯的療效。

近年來,更有免疫療法的發明,科學家發現人體內的白血球本來是可以殺死癌細胞的,只是癌細胞會分泌一些物質,將白血球的手腳綁住,使它失去殺死癌細胞的功能。免疫療法的原理就是把綁住的手腳鬆開,因此這些白血球就可恢復殺敵的功能,是目前對抗癌症的一個新興療法,尤其對西方人常見的黑色素瘤等癌症效果最佳。

此外,更新的進展是所謂的癌症疫苗療法,是模仿注射疫苗可以預防各種傳染病的方法。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不同處,就是基因會發生突變,產生的蛋白質也全不同,針對基因突變點,人工合成胜肽(蛋白質的前身)打入人體,刺激白血球產生對抗癌細胞的抗體,這些抗體就可以殺死癌細胞,目前全世界許多學者都在積極研究此種抗癌新良方。

橫衝直撞不行,退而想方法,對抗癌症與對付不叫岳父的老公的方法,基本上是相通的,但避免得癌症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就肝癌而言,就是遠離B、C肝,有了B、C肝,及早求醫定期診治,就不用後來要跟癌細胞鬥智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