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好心肝?可能是假象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三位老同學見面。

甲:「這是自種的蘿蔔,無農藥。」

乙:「這是自養的雞,沒荷爾蒙。」

丙:「這是自己吹的牛…吃素的。」

很多東西是真的,但也有的是假象,在醫學上也是如此。

看起來很健康,可能是真的,但也有可能是假象。看起來健康可能只是沒大病,沒有病入膏肓而已,但可能各器官已經悄悄長了腫瘤而不自知,尤其肝臟這個沉默的器官更是如此。

很多人以為體格好、體力好,肝臟應該就很好,事實上也可能是假象,只是表示肝臟內沒有太大的腫瘤,肝功能也不太壞,或肝硬化也不太嚴重而已。一定要透過完整的檢查,包括抽血及做超音波檢查,才能判定。

目前台灣成年人百分之60、70以上都有B型肝炎抗體,沒有B肝及C肝,肝功能也可能正常,許多人就掉以輕心,事實上這也可能只是假象,因為這些成年人出生時,B肝疫苗還沒問世,大部分這些舊台灣人出生時由母親或出生之後感染B肝,但後來自己產生了B肝抗體,肝指數也回復正常。

事實上,成年人如果有B肝抗體而以前未打過B肝疫苗,基本上以前都是B肝帶原,因此,說不定肝臟已經有了不同程度的纖維化或硬化,或已經長了肝癌也不自知。因此,這些看似正常、沒有B肝帶原的人,也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記得至少每年抽血及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才能避免成為肝苦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