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吃藥保肝強腎?先傷肝敗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病人:「醫師,可開給我安眠藥?以前在別的醫院都開有樂町(Eurodin,一種安眠藥)給我。」

「有效嗎?」我問他:「沒吃睡不著嗎?」

「大都沒有吃,放在枕頭下,心裡就坦然多了,較易睡。」

我看了他帶來的資料,原來肝硬化、黃疸指數5,血中氨也高,肝硬化嚴重,不宜再隨便吃安眠藥。

「吃有樂町不如去西門町!」我正經的對他說,去外面調劑一下身心,比靠藥物來安眠較有效。

「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一般人喜歡吃藥、補品、健康食品,大概是受了傳統觀念影響,但常常不見其利,反見其弊,因為大部分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代謝處理,再由膽汁中排除,一部分經由腎臟由尿尿排出。

因此,保肝強腎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亂吃藥物,以免傷肝敗腎。中南部地區民眾愛吃黑藥丸,北部民眾愛吃健康食品,因此,南部傷腎、腎衰竭的比例很高;北部民眾肝指數偏高,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者,有不少與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有關。

肝腎都是沒有痛覺的器官,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功能還在,人就感覺一如正常;腎臟也是要到末期才會有水腫、貧血、疲倦等症狀。

總而言之,人體的器官有如汽車零件,一定要定期檢查、定期保養一番,尤其有B、C肝的朋友更是疏忽不得,而沒有B肝帶原、有抗體的中年以上國人,其中大多以前都是B肝帶原轉換而來,也不宜掉以輕心。

做事業要步步為營,保肝大業更是要小心謹慎,不可差錯。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健康食品 保肝 猛爆性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