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大腸鏡檢查 不讓你痛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大腸鏡檢查室內女模特兒接受檢查。

女醫師一邊握著大腸鏡在她的大腸內進進出出,一邊說道:「XX,我好喜歡妳喔!」模特兒嚇了一跳,心想難道是碰到了同性戀醫師?!只好忍著。

醫師又開口了,「我是你的粉絲啦!有幸看到你的肚子腸子,好美喔!」「連個痔瘡都沒有!」模特兒忍不住了,「謝了!但可不可以不要現在講!」

大腸鏡檢查是所有健康檢查中最讓人痛苦的一項,許多人聞之色變。因為檢查前不僅要喝大量的水及瀉劑,將腸子清乾淨,否則檢查時看不清楚。此外,正常人腸子縮成一團,大腸又九彎十八拐,因此,由肛門口插入大腸鏡一定要一邊插入一邊打入空氣,空氣打越多,腸子撐得越開,看得越清楚。但病人的肚子也越脹越難過,因此,檢查室內常常聽到「好痛、好痛」「我不要了、我不要了」「快好了、快好了」的對話。

還好,近年來發展無痛麻醉式大腸鏡檢查,由血管打入麻醉藥後,病人就睡著了,等醒來又已經做好了,對病人而言,是一大福音!

近年來,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越來越多,可能跟國人飲食西化、肉類食物及各種化學添加物吃太多有關。

由於大腸不是實質的器官,內部有空氣又揪成一團,無法由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判斷大腸有無長東西,因此,要看大腸病變,只有靠大腸鏡或大腸X光檢查。大腸X光檢查要由大腸灌入類似石膏的東西,再打入空氣,病人也是哇哇叫!

除了大腸鏡檢查及X光檢查之外,另一項篩檢大腸癌的簡便方法就是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長了癌症,有時會潰爛出血,因此,糞便會有潛血反應。此外,大部分的大腸癌會分泌一種CEA(癌胚胎抗原)的蛋白質。因此,平日體檢中,定期做這兩項檢查,大腸若有問題,才能早期發現並治療。

大腸鏡 大腸癌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