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得過B肝 當心病毒變刺客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由外晚餐回來,對老婆說:「魚『翅』魚『翅』!」

老婆聽了勃然大怒:「叫你帶我去吃魚翅不要,自己跑去吃魚翅,回來還給我炫耀!」

老公一臉苦哈哈狀,指著喉嚨說:「魚『ㄘˋ』魚『ㄘˋ』!好痛好痛!」

原來是魚刺刺到喉嚨了。

像這樣平常不疼老婆,難怪老婆會誤會很大!如果平日老公表現良好,老婆就不會這樣說了!

最近病房來了一位歐吉桑,雖然健保卡都改成IC卡了,但他的健保卡還像是當年紙本時期說的A卡,也就是平時幾乎不看醫師,每日爬山運動,80幾歲了,體力像50歲,家屬引以為傲,老先生也相當自豪。

那一天早上10點多,吃完飯後在家中走著,突然上腹部一陣大痛,冒冷汗,家屬見狀趕快送醫,超音波一做才發現原來肝臟左葉長了一顆十多公分的腫瘤,破掉了、出血引起急性腹痛。

抽血檢驗,老先生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但有B肝核心抗體,表示他以前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像目前台灣大多數的成年人一樣,自己不自覺,換言之,以前曾經是B肝帶原者,後來自己產生了抵抗力,B肝帶原消失了,但B肝病毒的禍害仍然潛伏在肝臟內的,等到有一天長出了肝癌,也是無聲無息的,等到會腹痛,要不然就是肝癌很大了,或者是肝癌破裂了。

因此,凡我全國民眾,健保卡很少用雖然是好事,但對肝臟而言,與肝好壞卻是兩碼事。凡我國人40歲以上,至少每年還是自費做個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知道你的寶貝心肝會不會作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