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血液沒B肝病毒 不代表肝功能正常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血液沒B肝病毒 不代表肝功能正常
血液沒B肝病毒 不代表肝功能正常
圖片/ingimage

老闆:「這棉被幾乎全新,就便宜賣給你好了!」

王小姐:「怎麼那麼好?」

老闆:「是一位小姐要結婚時來買的,想不到蓋沒幾天老公就死了…!」

通常情況下,王小姐是不會買這條棉被的,因為即使怎麼便宜,心裡的疙瘩仍然在的。

這種情形,很像台灣大多數感染過B肝的成年人一樣。在全國一千多萬人的成年人中,只有10%左右的成年人,未感染過B肝病毒─即血液中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任何一種B肝抗體。其他百分之九十的成年人中,大部分人都曾感染過B型肝炎,其中約有15%左右的成年人,B肝病毒一直停留在血液中成為B肝帶原者。其餘75%左右的成年人都有B型肝炎的抗體,可能是表面抗體,可能是核心抗體,或二者皆有,用俗語來說好像好了,但其實不是真的好,只是血液中沒有B肝病毒而已。

這些人的肝好像用過幾天的「新」棉被一樣,看起來幾乎全新,驗起來血液中可能無B肝病毒,肝功能也可能正常,但事實上,他們肝臟中仍有B肝病毒存在的,或者肝臟已経因之前的B肝病毒感染有了纖維化或已經有了肝硬化。因此,長出肝癌的機率仍然比一般未曾感染B肝的人高出許多。

別人用過的棉被即使再新,但一旦買回來用,心裏的疙瘩可能永遠存在,不易消失。而感染過B肝有了抗體的民眾,同様的也要心存警惕,記住仍然是肝癌的危險群,記得至少每一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驗胎兒蛋白,以免肝癌上了身而不自覺,等到肝癌末期症狀出現才去求醫就太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將於10月中旬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