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細胞基因改變 罹癌機率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在人類發生肝癌的原因幾乎都是由B肝或C肝引起,這兩種病毒在人體肝臟上產生許多發炎反應,讓肝細胞、肝組織內的其他細胞都產生各種不同的基因變化。
在人類發生肝癌的原因幾乎都是由B肝或C肝引起,這兩種病毒在人體肝臟上產生許多發炎反應,讓肝細胞、肝組織內的其他細胞都產生各種不同的基因變化。
圖/shutterstock

孩子長大了,可是愈來愈不像爸爸,老公覺得奇怪。

太太說:「也許是最近給他吃了太多基因改造的食品!」

老公:「原來如此,不好意思,我還以為有什麼秘密呢!」

基因時代,什麼事都容易扯上基因。事實上也是如此,尤其在醫療上的應用愈來愈廣。以癌症的發生而言,根本原因就是細胞內控制生長發育的基因發生了改變,這些改變是後天的,有少數癌症單一的基因改變就可能發生癌症,例如慢性白血病或某些乳癌病人,但大部分的癌症都需要很多不同的基因同時產生變化才會發生。單一基因發生的癌症,以目前的標靶治療較能治療,但多發基因的癌症以標靶治療效果就有限了。

國人好發的肝癌,發生變化的基因不一而足,幾乎沒有一個肝癌病人他的肝癌發生是由單一基因而來,因此,肝癌的藥物治療在治療上特別棘手。在人類發生肝癌的原因幾乎都是由B肝或C肝引起,這兩種病毒在人體肝臟上產生許多發炎反應,讓肝細胞、肝組織內的其他細胞都產生各種不同的基因變化,因此長期感染B肝或C肝,將來罹患肝癌的機率也就比一般沒有B、C肝的人大很多。因此,在台灣保肝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感染B、C型肝炎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