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炎對症下藥 先搞懂你是「哪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帶老公來看診。

老公:「我對味精過敏,一喝完湯就昏昏欲睡…是不是肝不好?」

老婆說:「你不只對味精,對很多食物都過敏。」

她又補充了一句:「就是對妖精不過敏,小三一大堆。」

肝是人體解毒工廠,吃下的食物或藥物,經過胃腸分解,再經由肝臟內酵素的化學作用,轉變成各種化學物質,進入人體的血液中,有些代謝產物會藉由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

有人因先天體質因素,對食物成分或分解物產生過敏。因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麩胺酸是一種胺基酸,鈉則是人體內的電解質,兩者都是人體內正常的成分,但有人會過敏,出現頭昏、胸悶、惡心等症狀,西方人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因為中國菜裡加了太多味精,有人吃了中國菜就會產生上述症狀,其實這與肝好不好並無關係。

食物過敏是體質的關係,而體質是由上一代遺傳而來,是基因決定的,在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剎那就決定了。我們雖然不能決定自己的基因,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自己基因特性,就可以未雨綢繆、逢凶化吉、常保健康。例如每人都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以前規定出生時都需檢驗,但在今日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對現今的台灣人而言,知道自己的肝炎是哪一型更重要,是B型、C型?還是非B、非C型?或是未感染肝炎病毒的純種台灣人。

如有C型肝炎需治療時,還得先檢測C型肝炎的基因型是第幾型。如果是第1型,以傳統的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療效只有50%至60%;但如果是其他型別,治療成功率則高達80%至90%。

然而,最近國外研發上市的C肝口服新藥,對一向難纏的第一型療效可高達95%以上,且幾乎沒什麼副作用,可說是C肝病患的一大福音。不過,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費用昂貴,一個療程要價新台幣兩百萬元左右,讓全世界許多C肝病友望藥興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國際扶輪3480、3520地區共同主辦「肝病防治講座」,邀請肝膽專家教您如何避免步上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三部曲。演講時間:1月30日(六)上午9:30-11:30,9:00開始入場。地點:好心肝服務中心(台北市公園路30-1號1樓)。特邀台大醫學院內科楊培銘教授開場、台大醫院內科梁嘉德醫師主講。活動免報名,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場,現場另贈好心肝雜誌及肝炎暨肝癌小手冊。活動諮詢專線:0800-000-583。

C肝 肝病 肝炎 肝硬化 干擾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