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排便習慣改變 當心大腸長腫瘤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一名肝腫瘤病人,懷疑大腸癌轉移。

「大便習慣有沒有改變?」我問他。

「沒有啊,我雖然住鄉下,可是幾十年來都是用蹲馬桶的,都沒改變啊!」回答的很爽快又很天真,讓大夥兒會心一笑。

他回答的也沒錯,是我問得不清楚。

老婆在旁邊插話了:「他的大便習慣已改變半年多,這半年來常常便秘,跟半年前排便規律的情形完全不同」,看來鄉下老婆對老公的關懷度不輸都會老婆。

大腸癌是國人最近幾年發生率增加最快的癌症,發生率之高領先其他癌症及世界各國,個中原因不清楚,可能與飲食習慣改變有關。

大腸長了癌症,通常沒有感覺,但如果腫瘤表面破皮,就可能有血液流到大腸內,因此檢驗大便就可能有潛血反應,如果量多可能出現有血便情形。

如果腫瘤長的很大了,堵注了大腸內腔,大便排不出來,輕會便秘、重則大腸堵塞,引起腹脹甚至腹痛,許多老人家都是等到肚子脹痛厲害無法忍受,才去急診處求診,但通常大腸癌都很大了。

大腸癌的偵側除了糞便檢查之外,抽血檢驗CEA(癌胚胎抗原)也是一個指標,如果CEA高,90%以上可能大腸長了東西,那就要及早做大腸鏡檢查。

以前健康檢查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大腸鏡檢查,許多病人檢查後一輩子視為畏途、小生怕怕。最近幾年,無痛性大腸鏡檢查非常普遍,一覺醒來大腸鏡已做完,不知不覺、毫無痛感,只是事先要喝清腸劑及幾大杯水,但對有些人而言仍是不怎麼愉快的經驗。

但不管如何,花一點時間做健康維護總是值得的,人體40歲以上算是中古車了,如果車子平時不保養,等到拋錨了再來維修,那付出的代價就大了。總而言之,人上中年人就要有保養的概念,否則日後付出的代價不僅連累自己,也會連累到親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2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內容有最新的C肝口服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排便 便秘 腹痛 血便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