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食慾好、體態佳 不見得有好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餐會中,王先生很少吃東西。

女主人看了:「你怎麼能把慾望控制得那麼好?」

王先生:「七情六慾中,我只控制得了口慾!」

說得很坦白,事實上食慾雖不是七情六慾中最難控制的,但卻是影響現代人健康最大的因素之一。古人說「食色性也」,意思說食是一種天性,幾乎是所有動物的本能,成語「飢不擇食」、「弱肉強食」、「民以食為天」都有一個「食」字,就是最佳的例證。

動物若沒有攝取食物轉換成熱量與營養,便無法維持生命,這是造物者精密的設計,就好比車子沒有加油無法發動一樣。但簡單一個攝食動作,就牽涉太多的生物奧祕,在大腦下視丘有控制吃與不吃的兩個中樞,動物實驗破壞「吃」的腦中樞,動物就不想吃東西;反之,破壞「不吃」的腦中樞,動物就會大吃大喝。

除了腦中樞的控制外,胃腸的反應控制中心也會牽動腦部食慾。例如肚子餓,胃飢餓會收縮,會刺激大腦中樞引起食慾;反之吃太多了,有飽足感,食慾就會受到控制。

此外,腸胃炎、發燒、疲倦過度、各種細菌病毒感染、心情不佳或癌症都會令人食慾不佳。

在腦中樞減少對食物慾望的藥物諾美婷,上市威風了幾年,就因副作用太大而被要求下市。對糖尿或肥胖病人來說,一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吃,吃太多,血糖太高,不吃,美食當前叫人垂涎欲滴,「真是吃與不吃間,妾身千萬難」!

幾十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運動少,大魚大肉又吃得多,以至脂肪肝人口比率超越B肝帶原者,成為新一代的國民病。

雖然食慾不好可能是生病的表徵,但很多病初期、中期口慾是不會改變。例如有的肝癌已長到像雞蛋或柳丁那麼大,但多數人仍感到身體健康良好,等到瘦下去了,食慾不佳,通常已到肝癌末期,此時才就醫,為時已晚。

因此,凡我國人不能自以為食慾好、體態佳,就認為自己有一顆好「肝」。應該念茲在茲平常就要常說「小心肝」,小心您的心肝寶貝是否出了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慾 肝癌 肝炎 肥胖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