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對愛成癮的男、女人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聯合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對愛成癮的男╱女人,跟「性愛成癮的女╱男人」可能是相反的。對「愛」成癮的人,從愛情中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滿足,對「性」的追求就不見得這麼絕對了。

會討論對「愛」上癮,通常是把人類的愛情當成大腦化學物質的作用,當成跟酗酒或吸毒一樣,一點也不浪漫。最近就看到國外專業網站的討論,以基因或神經傳導物質的交互作用來分析,討論為何有人對愛成癮,無法自拔。

對愛成癮,也就是迷上了當愛情來臨時強烈的感覺,刺激了大腦正向回饋的「獎賞系統(reward system)」,持續追求,就會得到愉悅、歡喜的回報。一旦愛情消失、或可能消失,就會如同酒癮、毒癮的戒斷症狀,頭痛、昏眩、惡心、肌肉痠痛,陷入極度的失眠、焦躁,只想拾回舊愛,或趕快用另一段愛情來填補。

如何區分是否對愛成癮?簡單說:是否會因為追求愛情,不惜一切付出代價到讓人覺得很不合理、或犧牲太大的程度?有一派學者認為,大約有3%的人,稱得上是對愛成癮。但在青年人的比例就偏高許多,甚至在某些年齡層,會有25%對愛情容易陷入瘋狂。

青年們仰賴愛情為養分,出自階段性的荷爾蒙分泌。但那3%長期對愛成癮的人,可能根源於對愛情不成熟的觀念、適應不良的社會環境、高度衝動、焦慮或自戀的特質。不過也有研究顯示,這些人大腦中關於獎賞系統、記憶與學習的區域,有可能過度活化。

所以,我們不用奇怪,為何有人為了愛情,可以做出看似瘋狂的舉動。但也有人對某人癡狂,在分手後卻能馬上轉而愛上另一人。這並不衝突,當你生命中無法一時一刻沒有愛情時,要嘛就付出一切追求,要不然就在快失去時追求新的愛情。

既然有對愛成癮的人,也就會有人天生對愛情缺乏感受。這有一部份是天性,產生人類的多樣性,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是,選擇伴侶時,避得開愛成癮或愛無能嗎?怕只怕一開始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對愛成癮,稱不上是疾病,不過有時對旁人會帶來一些困擾,甚至為愛與恨循環許久後,當事人累了,也想讓自己的感覺放淡一點。國外流行召集同病相憐的人組成「自助團體」,彼此分享、支持。台灣較少這類資源,通常選擇一對一的心理治療。藥物有時也有一些功效,可以降低焦慮、改善心情、減少強迫性的胡思亂想。或許哪天,我們只需吃顆藥,就能產生飽滿的洋溢著愛(或不要愛)的感覺,那時我們對愛情還會有多少信仰?

性愛 性愛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