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小孩生病,你也跟著生病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許多日本小說、電影刻畫青少年繭居族,拒絕跟社會互動,整天待在房間裡上網。有些故事情節描繪,不知如何是好的父母,不關心或過度關心都是問題,最後在衝突中與子女互相殺害。

在台灣,年輕人就業壓力越來越大,父母越來越難放手。常見到知名大學的碩士生、或已經取得教師資格的代課、代理老師,在父母陪同下來看診,這時,通常可預見,又是一個彼此受苦、互相牽絆的家庭。

有時常在心裡嘆氣,這些層層疊疊、很難解開的成長問題,怎麼有可能來看健保精神科醫師,談個十分鐘就有顯著改善?父母擔心的是小孩一輩子的前途,在培養小孩時,學音樂、學外語、出國遊學,多少錢都願意投資。現在小孩被某些難解的情結陷住,過去的「投資」似乎付諸流水,要花多少精力才能挽回?

有時聽受傷的父母叨叨絮絮講著,精神狀況已不是很穩定,感覺到焦躁不安與不知該找誰算帳的憤怒。父母陳述自己的情緒不穩定、絕望心情或漸漸失去的生命動力,我已經準備要開立抗憂鬱的藥物。但父母常跑出一句:「只要我小孩好了,我就會馬上好了。」

這時,我不得不給父母當頭棒喝:恐怕你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小說與電影裡那麼艱難的課題,你怎能期待他突然好轉。但是你們如果倒下去,就不能再給他支持的力量。

或許在某些「小孩長不大」的情境裡,父母也得負蠻大責任,或父母始終不願意面對自己曾經對小孩可能造成的傷害。但這時,父母往往又是最後可以繼續支撐小孩生活起居的力量。不能任由小孩繼續依賴,但也不能鼓勵父母瀟灑放手,只好在狹小的環境裡繼續互相刺傷、爭吵或躲避。

曾有父母找認識的教育界朋輔導成年子女,結果反而造成情緒崩潰、大吵大鬧。如果強迫子女來看只能講十分鐘的精神科醫師,下場可能也不會更好。我一向推薦同一都市、常接心理治療與家族治療的精神科醫師,告知父母第一次可能要談兩小時,一小時收費三千五。最後決定接受治療的,通常不到一成。

真正處理起來,都有非常多的困難。但最能夠處理也應該最先處理的,是父母的否認。承認自己可能得到憂鬱症,就等於承認自己小孩處在非常嚴重的狀態,才會連累父母。同意要照顧好自己準備長期抗戰,就得面對自己小孩似乎病入膏肓。

否認自己生病,過於疲乏而精神瀕臨崩潰的父母,很容易就會搞壞與親友、同事的關係。可能還有好幾年時間要耗,好好調整自己的生活,學會與生病的子女共處,才能長久走下去。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青少年 心理治療 憂鬱 焦躁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