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內臟肥胖 靠整形無法纖腰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生物學家發現大腦是人類的神經中樞以前,中國文學認為思維來自肚子,成語「心知肚明」;「我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你想的是什麼?」等等可為證明。

中國歷史上,兩個大肚子的人很有名,一位是唐朝的安祿山,據說他很胖,肚子大而下垂,影響走路。有一回入朝,唐明皇好奇的問他:「你的肚子那麼大,裡面裝的是什麼?」安祿山答道:「回皇上,臣肚子裝滿對陛下的忠心。」安祿山後來造反,唐明皇丟了皇位,安祿山本人在幾年後被親信在肚皮上殺了一刀,腸肚流出而亡。

宋朝的文人蘇軾(蘇東坡)肚子也大,有一次跟家中歌伎飲酒,拍著自己的大肚子,問歌伎們說:「你們猜,這肚子裡裝的是什麼?」有人說學問,有人說聰慧,有人說詞彙,蘇東坡最疼的伎兒卻說:「相公肚裡沒有別的,只有一肚子的不合時宜!」

腹圍肥胖稱為「危險型肥胖」,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關。粗腰肚子大的人,穿衣服不好看、行動不靈敏,膝蓋也容易故障;如果肚子減肥變小、變平、變緊,相對胸部前凸、臀部後翹,穿什麼都好看!減肥、運動、控制體重等是最佳的瘦身方法,但是腹部的贅皮及贅油,使用以上方法不會消除。

2014年整形外科統計,縮減腹圍的拉肚皮手術(第四位)排名超越拉臉手術(第七位),而非手術性的體外超音波等,年增35%。

大肚子的原因可以分為:

一、皮瓣性:肚皮鬆弛與多次懷孕、多胞胎懷孕、巨量減肥等有關。

二、脂肪性:有的人是西瓜型,先天脂肪堆積在腹部皮瓣。

三、內臟性:內臟肥胖包括脂肪肝、肥肚、肥腸、肥網膜,是新陳代謝症候群。

四、其它原因:包括疾病,身體結構改變等。

許多懶人希望藉由整形恢復身材,問題是類似安祿山的肚子裝的是內臟肥胖,整形外科幫不上忙,想知道自己肚子裝的是什麼,最準確的當然是精密儀器檢測,但也可用一個簡單的方法粗略區分:如果站著肚子凸出來,平躺時肚子扁下去,裡面裝的很可能是腹部的贅皮贅油。

因為身體皮膚前後連結,站著凸出的皮瓣,平躺時會向二側攤平,肚子會變扁;如果站著肚子凸出來,平躺時肚子高過肋骨,則是內臟性原因較大,因為腹腔站著或平躺,容量沒什麼改變。肚皮的原因能整形,內臟肥胖只能乖乖減肥了!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整形 肥胖 減肥 代謝症候群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