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銀髮族保健 吃得下最重要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大陳與小陳是兄弟,大陳92歲,小陳90歲,大陳沒什麼積蓄,小陳累積了驚人的財富。十年前兩兄弟幾乎同時間生病,大陳得了直腸癌,手術後肚子旁裝了人工肛門;小陳心肌梗塞作心導管放了二個支架。大陳的太太過世,子女都在美國上班,他只能與菲傭相依為命。小陳的太太健在,子女圍繞身旁,小陳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

我最近拜訪這兩位親戚,發現小陳住豪宅,電梯要刷卡,屋內富麗堂皇,小陳臥在躺椅上,整個人縮小二個尺寸,大男人體重只剩49公斤。我問他怎麼了,他說醫院檢查除了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一切正常,醫師要他多吃,可是他牙齒不好,硬的咬不動,乾的吞不下,有些食物不好吸收,現在每天最傷腦筋的就是沒有食慾

兒子媳婦花心思買鮑魚、魚趐切丁之後,用果汁機攪碎,弄成低鹽、低油軟狀食物;但小陳說吃起來像餵豬的「餿水」,沒胃口,體重一路下降,體力也日益衰弱。

大陳住在一般公寓,他每天外出散步,身體挺直、氣色很好。我問大陳,太太不在,三餐吃什麼呢?大陳說菲傭知道他牙齒不好,菜肉都會切碎煮爛,搞得像嬰兒食物,他偶然發現喝啤酒會讓自己有食慾,所以中餐、晚餐各喝一罐啤酒。他很得意自己的創意,還用英語告訴我啤酒是「Liquid Bread」(液態麵包),還說他年輕時留學德國,發現他們的農人午餐就喝啤酒!

雖然大陳看起來很好,我卻擔心他每天喝啤酒會有副作用,回家查書發現罐裝啤酒350c.c.約含18公克酒精,卻只有12公克的糖,是很好的低卡飲料(125卡),啤酒沒有膽固醇、脂肪,但有大量的維他命、纖維及礦物質,人類肝臟每小時能代謝一罐啤酒。如果肝臟健康、沒有痛風,美國老人醫學網站允許男性每天二罐、女性每天一罐啤酒(建議吃過食物再喝啤酒,不可空腹喝酒)。

老年醫學研究證實,老化是一種營養不良!高齡老人由於慢性疾病,飲食常被過分限制,高齡者沒有食慾,咬不碎、吞不進、吸收不佳,容易營養不足或不均衡;而老人愛吃的冰淇淋、東坡肉、巧克力,不是太甜、太鹹就是太油,常被列為禁忌。

其實飲食控制,預防的是多年之後的疾病,高齡老人營養不足會有立即性危險,老人能選擇的食物少,飲食規範可以放寬。想吃、愛吃、吃得下,最重要!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食慾 體重 膽固醇 礦物質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