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宣稱能整胃、健腸的保健食品到底有沒有療效?名醫教你這樣做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保健食品宣稱能漂白皮膚、淡化斑點、整胃、健腸,它們的療效到底如何?你能分辨好壞?知道哪些甚至是沒有用的嗎?
保健食品宣稱能漂白皮膚、淡化斑點、整胃、健腸,它們的療效到底如何?你能分辨好壞?知道哪些甚至是沒有用的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華人喜歡吃補,作者身為整形外科醫師,在門診調查病人,發現過去30天內,80%曾使用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過去沒有法規可管,經濟上是難以監控的龐然大物。台灣衛福部在2022年7月1日公布新制,除了取得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以外,其他食品不得使用「健康」二字。因而坊間所謂「健康醋」、「健康餅乾」等等都屬濫用。

保健食品宣稱能漂白皮膚、淡化斑點、整胃、健腸,它們的療效到底如何?你能分辨好壞?知道哪些甚至是沒有用的嗎?

以下考考你的保健食品知識:

1.每個人都需要保健食品,有病治病,無病強身。①對②錯

答:②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2022年5月提最新指引,保健食品是強化食品,提供有益或是食物內欠缺的成分,可能是維他命或礦物質。一般健康人士如果採取健康飲食,保健食品無法提供更好的益處。

2.衛福部食藥署評估並發證給所有保健食品,證明它們安全有效?①對  ②錯

答:②錯。台灣食藥署以小綠人標章管理經過評估的保健食品,並非所有保健食品均經評估。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定義保健食品為食品,只要求廠商注意包裝及標示。

3.台灣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吃了一定健康嗎?①對  ②錯

答:②錯。健康食品仍須注意成分,例如有些優酪乳含糖量太高,吃多反可能使血糖升高。

4.保健食品用於以下什麼狀況是有效的?

①糖尿病  ②男性更年期障礙

③憂鬱症④認知障礙

⑤以上皆非

答:⑤以上皆非。除了藥物以外,任何食品皆不得聲稱有治療效果。

5.從食物裡獲得你需要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來源比較健康,本題的維他命或礦物質其重要的食物來源依序列於下方。

①維他命A ②Omega-3魚油 ③鈣 ④鋅

(豬肝、沙丁魚、牛奶、鮮蚵)

6.植物也含有許多養分,本題的答案依序列於下方。

①鉀  ②維他命K ③維他命C ④碘

(香蕉、香菜、芭樂、海帶)

7.什麼狀況應該補充維他命D?

①大於70歲或小於5歲

②流感或新冠疫情當中想要增強免疫力

③對抗或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④皮膚較白的人

⑤曬不到太陽的人

⑥大腸發炎的人

⑦醫師告之維他命D不足的人

⑧自覺體力欠佳或憂鬱提不起勁

答:①⑤⑥⑦。新冠疫情中,維他命D獲得許多關注,但是實證醫學無法證明維他命D愈多愈好,不建議過度補充。

8.以下的描述何者正確?

①保健食品吃愈多愈好

②銀杏及維他命E會影響凝血

③抗氧化劑會降低化療的作用

④有些草藥會干擾藥物的作用

答:②③④

看了以上的測驗,你會發現保健食品是門艱澀的學問。購買時,應該諮詢專家,認清成分,選擇可靠品牌(例如台灣的小綠人標章),才能確保安全。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